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認識何謂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照護試辦計畫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呼吸納「罕」 籲健保局放寬居家呼吸照護給付標準
這是罕病基金會針對之前居家呼吸照護給付標準的爭議所做出回應

1
為了解決日益增加的呼吸器依賴患者照護費用問題,健保局於2000年推行「全民健康保險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照護前瞻性支付方式」試辦計畫(以下簡稱呼吸照護計畫),其中第四階段之居家呼吸照護即是由健保局研訂相關費用,以鼓勵病患及家屬回家照顧,藉以降低直接醫療成本。
本文要來介紹這個計劃目前的實施流程,和每個階段健保局所支付的金額,上圖是整個計劃的實施流程圖,資料是來自健保局的這份文件
接下來的所有資料都來自中央健康保險局網站的這份文件:
呼吸器試辦計畫支付標準-99.06.01起(99.06.01更新)
收件條件:也就是這個計劃目前適用於那些人,也是目前爭議的所在,我將一些重點整理出來:

  • 呼吸器依賴患者係指連續使用呼吸器21天(含)以上,呼吸器使用中斷時間未符合脫離呼吸器成功之定義者,皆視為連續使用。
  • 17歲以上呼吸器依賴患者。未滿17歲需申請本支付標準者,可向各本保險之分區申請專案認定,若經同意應依本節通則規定申報醫療費用,未選擇依本章規定辦理者,當其滿17歲時,醫事服務機構應改依本章規定辦理。
  • 經醫師診斷為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領有重大傷病卡證明,且依專業判斷需使用呼吸器之患者,檢具神經學檢查、肌電圖及肺功能報告,另檢附病患於穩定情形下之慢性呼吸衰竭證明,例如ETCO2或transcutaneous CO2,早晚PaCO2(diurnal PaCO2),ABG或整夜睡眠檢查報告等向本保險之分區專案申請同意者。其使用呼吸器之處置項目需為57001B (侵襲性呼吸輔助器使用)、57002B(負壓呼吸輔助器使用)或57023B (非侵襲性陽壓呼吸治療如Nasal PAP、CPAP、Bi-PAP)。



照護設備設置
如下圖,有呼吸照護病房和居家照護兩種

2



3

支付點數
所謂的點數基本上1點是1元
也就是說在呼吸照護病房收一個病人前90天,這家醫院每月可以拿到4349×30=130470
90天之後3589×30=107670
居家照護一個月可以拿
900×30=27000
也就是說居家照護與呼吸病房的一位病人每個月健保局所花費的錢相差7萬元,從設備需求的角度也許這樣的價差也許是可以接受,但從病人角度來看,什麼是對病人最好的,並不是花較多錢就是對病人比較好,這一點我以後再說。
對於這份文章或這個計劃有什麼需要補充也歡迎各位補充。
4


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