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十年



十年前,買了一張往臺北的火車站票,把自己靠進車廂的最後一排椅背與牆壁的空間裡,就這樣一路晃到臺北,開始我的職場生涯。到臺北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出租房子,找好房子後。第二天是我正式的第一天的職場生涯,那一天1999年2月22日。進去公司之後,學長給我一本厚厚的印出來的原文文件,說這就是你最近的主要工作,讀會它。然後打開電子信箱,那些平常都跟我說國臺語的人都寫英文,突然覺得,我現在才開始學著愛英文會不會太晚。


主旨: 失去感覺
發信人: alan (P.L.ㄙㄞˋ), 信區: Feeling
標 題: 失去感覺

早已經忘了什麼叫做感覺
只有把自己的心情放入簡單的UP 與down之中
單純的高興 單純的不高興
早已經忘了 一篇文章或一句話的感動
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 輸出 接收 卡板 資料庫 與話務
雖然可以 讓別人有更多便利的溝通 與消息傳達
但面對著冰冷只會閃著燈號的機器時
原來我們是犧牲自己
豐富城市的表情
換取的鈔票
讓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
一點一點的消失
就像
閃著燈號的機器


你一定會問我上面在寫什麼東西,其實我只記得那時我只是電信業菜鳥什麼都不會,某天學長說要去機房夜班作業,我就說我也要去,什麼都不會還硬要跟。這是我第一次去機房,第一次看到那麼多那麼長的設備,上面沒有螢幕只有led燈閃啊閃的。我知道這是我以後要面對東西,我也希望我能跟學長一樣可以獨當一面。那天做完大夜走出機房的大樓,看著大樓的玻璃帷幕在暗夜裡的微微光芒,突然覺得我要從一個自以為是個憂鬱的文青阿宅【屁啦!】變成標準工程阿宅,於是寫了一篇紀文好好紀念一下。

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電信工程師的生涯,除了不斷的看資料文件,收資料跑資料,要不然就在地下室的實驗室測試,看外面的基地臺,白天去機房學著去做一些簡單的動作,當別人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要想辦法在實驗室把問題重置,收集log,然後把所有資料收好寄給德國人請他們解決問題,每天就處於發生問題處理問題解決問題的循環中。到了假日突然覺得沒有工作,自己好像就什麼都不是,一個人在臺北街頭晃,總覺得這個街這個城市,似乎永遠的那麼陌生、那麼格格不入、那麼遙遠。也早已經忘了何時自己開始可以獨立上大夜作業,只記得自己在那幾次大夜搞砸了那幾件事,還有做完大夜後犒賞自己的四海豆漿真是好吃。但這過程中我學會了,不管是多復雜的系統,多麻煩的問題,要先找到問題產生的規則,接著在找出問題的所在,即使找不到或無法解決問題,但這樣的處理過程在面對任何問題都有一定的幫助。當然這一切還是謝謝一些跟我一起差不多時間進公司的同事,大家一起學習成長。還有一些閒拜和長官的指導與耐心。

72910007

算一算這十年,前半段是上班生涯,後半段在生病。在我生病離開公司之後,公司也
發生了很多事,如今也已經走入歷史了,有好多位同事也都已經退休了。十年前,傻傻的騎機車騎到火車站前的忠孝西路,莫名奇妙的被開罰單。現在臺中朋友都說我這個連承德路與崇德路都搞不清楚的死臺北人。有時宛如昨天的事,但驀然回首去看,才發現原來一切的一切都已經變成美麗的雲煙與回憶和你自己專有的歲月足跡。也希望這十年每一個曾經陪我一路走過的同事與朋友們,不管你們現在在那一個崗位上,下一個十年能夠更美好、更精彩。也感謝我的朋友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沒有你們就沒有我這美好的十年。

6 則留言:

  1. dear 艾倫
    我終於連上你的部落格啦~~~
    陳奕迅這首歌很好聽…我超喜歡的!
    今天有在公司試過,但是出現一個錯誤訊息,按確定後IE就自動關閉了…就像之前在家要進來留言時一樣…
    但現在又可以進來了~~~~真的好怪!!到底是什麼問題呢?

    回覆刪除
  2. 經過多次的測試
    使用ie8或是火狐開啟是比較好的選擇
    ie6比較容易出現錯誤,不過重新整理多按幾次還是能夠成功讀取頁面,若是出錯請多按幾次重新整理或直接按F5

    回覆刪除
  3. 兄弟:
    6/21我們大家會去會場找你喔!!!
    記得叫柯賜海及新來的那個要帶好你所有東西喔。

    回覆刪除
  4. 那時候我們倆還苦苦哀求說
    "我們剛來台北啦!路都還不熟~~大人饒命啊!"
    他竟然還說
    啊~~~開張單子給你們就熟啦!
    挖哩咧...#@$#%^$^$#

    往事歷歷在目
    如今你生病
    我也結婚生子
    頭髮開始斑白
    真是白雲蒼狗..

    回覆刪除
  5. hsiu,
    我也不知道問題在那裡,我能做的就是盡量避免問題。

    3粒,
    不好意思,最後我還是沒去

    5樓的,
    說這句話還是交通警察旁邊的義交,真是xxo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