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我最感謝的一個人

IMG_0352

4年前,我一個人離鄉背井在臺北工作,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某一天在曬衣服時,只要手臂一抬起來,右手肩膀酸痛無比,當時不以為意,應該只是手臂使用過度。然而隨著時間的過去,我的手不但沒有變好還變的更糟糕。這時候我已經有點慌了,但又不敢跟家裡說,一個人待在空空的房間裡睡也睡不著,只有一大堆的焦慮。有好幾個月我住在朋友家的沙發,至少我會覺得有人陪我減少一些不安,然而手的狀況一直都沒有好,腳的力量也越來越差,臺大醫院的醫生要我住院我也不敢去,有一天上廁所坐在馬桶上竟然站不起來,樓梯連二樓都走不到。有時候會突然想到也是罹患漸凍人離開我們的舅舅,一想到我也有可能要面對死亡這件事,整個人不知如何是好。其實那時醫生也沒有宣布我是什麼病,也不知道可否治療好,但我當時已經完全沒有勇氣一個人去接受與面對這一切。

直到有一天剛退休媽媽從臺中打電話給我,我再也壓抑不住,於是我把在臺北的所有狀況一邊哭一邊講。幾天後媽媽就上來臺北看我,從此之後媽媽就這樣住在她完全不熟的臺北。本來我很擔心我媽會無法接受我的狀況,但我媽卻一直鼓勵我去臺大住院,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要面對與接受。於是我就這樣跟我媽一起到臺大住院,住院前我們都很努力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最後當醫生宣布我是運動神經元疾病時,那心理的衝擊絕對會比一個人接受這事實還來的小。出院後,醫生說我還可以走手也可以動,可以上班就盡量上班,於是我還是繼續待在臺北上班,我媽要開始學著認識與熟悉她完全不認識的臺北,要去找尋住家附近的菜市場,認識住家附近的路,有一次去門診看病,在往門診的路上媽媽扶著我慢慢走,走著走著,腳突然沒力我就跌倒了,沒想到扶著我的媽媽也跟著跌倒,然後我媽也無法把我扶起來,在路人的幫忙下才把我從地上扶起來。

以前我媽曾經開過刀,所以她全身力氣有限,但她還是要幫忙我完成一些不能完成的動作,例如:起床時的起身,坐上車子時如何從輪椅坐上車子等等動作。然後還要開車把我從住的地方載到我上班的地方,因為老是迷路所以買了一臺GPS。但只有用了一天就因為我肺部積痰過多而無法呼吸,然後送醫急救插管,住進加護病房,當時我媽每天就在加護病房外等待探病時間,一個月後我還是做了氣切手術了。做完手術我決定要回家休養,但實際上氣切後的病人與照顧者都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而且我又怕東怕西的,即使是有請看護也是一樣。如今我已經氣切三年了,我、我媽都已經慢慢適應這一切。

如果當初我媽沒有來臺北的話,我不敢想像我現在會變成什麼樣子,所以我最感謝的人就是我親愛的媽媽,謝謝你。有人說上帝關了你的門,必定會留給你一扇窗,我想媽媽就是那最明亮的窗。

22 則留言:

  1. 蔡媽媽您辛苦了
    您也要多多保重身子喔
    艾倫和蔡媽媽
    也祝你們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今天是08年的最後一天,我也即將邁入第9年。這二天粉冷,不止是你,也要提醒蔡媽媽注意身體。新年快樂^^
    Elin

    回覆刪除
  3. 沛倫 
      我是小阿姨.剛學電腦.剛看完你的文章心理很難過你自 己 在台北受了那麼多苦.你媽媽怕我們擔心甚麼都不説都自
    己承受.真是難為了.天氣冷了要多保重自己.

    回覆刪除
  4. 新年快樂…

    蔡媽媽很厲害..
    你也很堅強..

    大家一起加油啊..

    回覆刪除
  5. elin,nick,土部,小阿姨
    謝謝你們的鼓勵,有你們的鼓勵是我和我媽努力的動力。還有我家暖氣開很強,請各位放心

    回覆刪除
  6. 艾倫蔡
    我是從噗浪連過來的
    看到你的文字我看到輕盈的心
    請你繼續分享你的生活喔..^^
    加油

    回覆刪除
  7. 加油! 加油! 加油!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的文章,給了我力量,我們都要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9. Hi 艾倫蔡!!

    Cheer up!!^^ Stay positive , and also stay happy.
    I see your strength and your heart!!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 greeting from California^^

    回覆刪除
  10. 沛倫:因最近在拍紀錄片在找關於罕見疾病的資料~才看到你的文章,我很佩服你們這些罕見疾病患着的勇氣~你們都是生命鬥士,最近接觸了些病友讓我有很深的感觸~珍惜生命與周遭愛你的人~希望有機會能認識你~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1. 沛倫....我是由關穎的部落格知道你得狀況...
    雖然我只是一個路人...也沒辦法幫什麼忙
    但是在精神上我給你滿滿的支持....
    看到你的文章..我鼻頭酸酸的QQ""
    但是不管如何...你要一直撐下去加油好嗎.....
    希望未來的日子裡你可以快快樂樂的...

    回覆刪除
  12. 沛倫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讓我感觸很多
    體會到這一生沒有什麼比健康來的重要
    也了解媽媽對孩子無私的愛是沒有東西可替代的
    好手好腳的人都該珍惜
    也希望你永遠保持樂觀的心情
    繼續奮戰下去!!
    大家都與你同在
    god bless you

    回覆刪除
  13. 沛倫

    加油喔

    我心與妳同在

    妳的媽媽真的很辛苦呢
    (Eason)

    回覆刪除
  14. 你好。因為我爸爸也是漸凍人。上星期四因為呼吸不順去醫院急診,現在還在加護病房。
    醫生說以後應該離不開呼吸器了。
    今天去醫生跟說我後面應該是要做氣切了。想請問你氣切後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嗎?
    可以在家照顧還是要去外面的照顧中心?
    還有那些機器可以申請補助嗎?
    不知道可以問誰。希望不會讓你覺得困擾。謝謝。

    回覆刪除
  15. 我氣切已經5年
    氣切之後可以在家照顧也可以去外面的照顧中心,我是在家被照顧
    我覺得如果可以自己照顧生病的親人就盡量自己照顧,其實氣切後有許多細節,我建議你,先打電話到漸凍人協會去問他們,或者他們會幫你轉介有經驗的病友家屬

    回覆刪除
  16. 你是真正的生命鬥士
    我還真汗顏
    太欽佩你了
    加油

    回覆刪除
  17. 小王子,
    不要這樣說,你也令人欽佩,我之前也看過你的病友寫的書。

    回覆刪除
  18. 感恩母親.更感恩有您。amitabha祝福 平安

    回覆刪除
  19. 您好,在看了你的網誌之後,我覺得你真的是棒呆了,
    因為我媽也是去年11月被宣布得了漸凍人這個病,
    我媽一直很痛苦,無論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
    我們全家人一直很努力地在讓她快樂....
    但是我覺得你真的很棒,沒有太多的愁雲慘霧籠罩在你身上....
    當然也發現您的母親一定非常愛您.

    回覆刪除
  20. 我是建成以諾教會的小組長,
    曾去家中兩次,其實對您媽媽印象深刻
    她偉大的是,她能坦然接受且挺立的住
    我以前讀經讀到 一天難處一天當,
    讀不懂但看到媽媽所做的我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