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鄭榮洲 書發漸凍有情天情懷

軍事新聞網-鄭榮洲 書發漸凍有情天情懷
鄭榮洲 書發漸凍有情天情懷 2008/06/05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出生於一九五九年農曆正月初四的鄭榮洲教授,是一位「被釘在病床上」兩年多的「漸凍人」。二○○一年經台中榮總醫師判定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隨著病情逐漸惡化,四肢漸癱瘓,現躺臥於台中錦河醫院病床上,仍奮力以「寫作」表達自己擺脫漸凍人之桎梏,而達解凍之境,是國內漸凍勇者之一。 輔大哲學博士班畢業,任教靜宜大學長達十四年的鄭榮洲,發病期間歷經數次低潮,在家屬親友持續照護和安慰下,逐漸豁然開朗,並期勉自己「天主愛祂所特選之人的方式很特別,因而成為漸凍人。」鄭榮洲就此轉換心境,「只不過換一個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姿勢看人生」而已。
 目前僅存眼珠可轉動的鄭榮洲,在看護及妻子協助下,積極透過眼波、ㄅㄆㄇㄈ拼音板或手機字幕,將關心國事、校務、愛家心情,像蠶吐絲般近十萬字「無情漸凍有情天」新書,於去年問世,足以證明生命價值,不因環境、疾病、災難而磨滅,反而更散發出絢爛的光彩。
 當代最傑出科學家之一的霍金(Stephen Hawking),出生於英國,二十一歲時,醫師宣判罹患肌肉萎縮症,只能活數年之久,走過低潮的霍金,下定決心以個人可行方式回饋社會,不僅在劍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同時留任為研究員,雖氣切手術後,從此失去說話能力,且須接受二十四小時護理照顧,但劍橋大學協助他,在輪椅上裝了一部小型移動式電腦及語言合成器,靠著它,霍金得以自在地徜徉在劍橋大學校園內,並發表研究論文,此時距離他發病已經三十多年。
 靜宜大學全校師生,有感於劍橋如此尊重弱勢的胸襟與器度,於今年一月二十一日的校務會議上,通過鄭榮洲教授正式獲得轉聘為「副研究員」,靜宜大學充滿人性及社會關懷,備受台灣教育界肯定、以及社會大眾所讚揚,也為全世界再樹立優良典範。
 鄭教授積極展開構思「寫作計畫」,台灣版的霍金故事,刻正在上演著。(系列四)

軍事新聞網-鐘丁茂情義相挺 為好友開啟生命新動力
鐘丁茂情義相挺 為好友開啟生命新動力 2008/06/05
鐘丁茂情義相挺 為好友開啟生命新動力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漸凍人鄭榮洲發病迄今已將屆滿七年,除了家人親情無微不至照料外,一路友情相挺的鐘丁茂教授,是鄭榮洲重拾書寫、出版新書,表達對生命熱愛的最佳動力。 鐘丁茂教授永遠記得二○○一年的夏天,台中榮總宣告鄭榮洲罹患罕見運動神經元疾病時,鄭榮洲表面看來若無其事,也不願向家人親友吐露心情,在獨處時沮喪無助的眼神,身為同事、也是好友的鐘丁茂,打從心裡感受得到;從此無論在學校或假日聚餐出遊,鐘丁茂總是不斷主動關懷開導,頓時成為鄭榮洲的心靈導師、傾吐苦水的垃圾桶。
 二○○五年七月三日當天,鄭榮洲因呼吸困難,緊急送往榮總急救,與死神擦肩而過,從此僅能靠呼吸器維持生命,當時鐘教授全程陪同關切,詢問病況並協助辦理住院事宜,還安撫心急哭泣鄭家妻子女兒,白天還得兼顧校務、學子課業,身心俱疲,讓家屬感動不已。
 特別是鄭榮洲轉院到錦河醫院初期,再度築起一道更厚實的銅牆鐵壁,完全斷絕與外界往來,在家人與親友不斷地關懷,尤其是鐘教授殷勤探訪的某天,一句略帶氣憤語氣詞句「從前的鄭榮洲到那裡去了?」,讓「已凍」的鄭榮洲「解凍了」,從此,敞開心胸,提筆奮力書寫、讓生命迎向朝陽。
 鐘丁茂與學校同仁也自發地彙集鄭榮洲文章,結集成冊,去年發表「無情漸凍有情天」新書外,欣喜之餘,我們更能感受到友情可貴之處。

軍事新聞網-大陸新娘視病如親 如同生命共同體
大陸新娘視病如親 如同生命共同體 2008/06/05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來自遼寧省鴨綠江畔的新台灣人賈秀琴,是二十年前嫁到台灣的大陸新娘,兩年前接任漸凍人鄭榮洲看護工作,迄今仍以一種「視如己親」心情,將思鄉之情幻化成大愛,把鄭老師當作自己親人般照料著,彼此也成為病房方寸間,亦師亦友的生命共同體。 對比鄭榮洲歲數還年長的看護賈秀琴來說,二○○五年九月九日她是一輩子最漫長、難熬的一夜,那天鄭老師剛離開榮總轉到錦河醫院深夜,淚流滿面地幾度央求拔掉呼吸器管子,就此終結生命,然賈秀琴整夜不敢闔眼,不斷地安慰著他;在往後日子裡,有妻子女兒不離不棄、好友鐘丁茂教授及師生殷勤關懷,二○○六年清明節前夕,鄭老師奇蹟般地「動了」。
 開始積極創造每天生命存在價值,利用眼珠轉動、靠著注音版,在妻子從旁協助,一音一字、日以繼夜地寫作,特別是看護賈秀琴,輔以羅馬拼音,書寫簡字體後,再轉換成中文繁字體,過程雖繁瑣複雜,然賈秀琴眼裡,看到了一頁頁可歌可泣的生命樂章不斷湧現,深受感動而無數次落淚,便甘願成為第一個忠實書迷。
 看護賈秀琴的愛持續延燒,自去年十月起主動提出少領一半看護費,希望減輕鄭家負擔,好讓鄭老師更能專心、安心繼續寫作,再出第二本、第三本書…,讓更多人分享他的生命體驗,鼓舞更多人珍惜生命,活在當下,而且活得有意義、更有價值。
 然而繼續寫下他的經驗,讓更多的人分享、成長,也是鄭老師與看護賈秀琴最大的願望。

1 則留言:

  1. 我的父親曾癱瘓有13年的時間 ....(鍾老師所寫信心...描述:生死博鬥的掙扎...心有戚戚焉...)
    鄭老師您勇敢奮戰與家人和好有鍾老師夫婦的愛心與賈女士得服事和扶持...帶出盼望和堅忍...,看見上帝大能的謢庇與生命力的祝福...
    加油!願永生上帝是我們永遠的依靠...雷姐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