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電腦輔具經驗

本篇文章是個人使用電腦輔具的經驗談,如果有任何電腦輔具問題還是請教專業輔具老師得到最好的解決方法。

滑鼠部份:
1 .一般滑鼠:
一般滑鼠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幾乎要用到肩膀到手指的所有肌肉力量,尤其我是從右肩膀開始發病的。所以發病沒多久就無法使用。

2.軌跡球滑鼠:
軌跡球滑鼠的好處就是只要動用特定幾支手指的力量,只要手指關節活動正常就可以使用,不太需要用到手腕到肩膀的力量。但是我的手指部份關節已經無法動,所以目前也無法使用。

3.單鍵滑鼠:
這是我目前使用的滑鼠,此滑鼠是針對力氣和移動範圍小的人使用。單鍵滑鼠可讓任何一個開關取代滑鼠,提供一個單鍵操作滑鼠的方式。關於開關的部份,有許多開關類型 (如低阻力按壓開關、吹氣開關、電容式開關等),要靠專業的評估來選,我目前使用的應該是按壓開關。這種滑鼠的操作方式是利用按開關的時間長短變成3個基本指令(短、長、特長),將這3個基本指令組合成為各種滑鼠動作(例如:讓滑鼠停止並按左鍵是特長,左鍵連續按2下是長長短 等等)。這個滑鼠的缺點就是動作比較慢,但是慢總比不能動來的好。而且它使用電腦本身的滑鼠驅動程式不需要裝任何驅動程式。

鍵盤部份:
由於一般鍵盤與一般滑鼠一樣要用到肩膀到手指的所有肌肉力量,所以無法使用。但是只要可以控制滑鼠再加上螢幕小鍵盤就可解決這問題。在Windows本身與一些輸入法都有提供螢幕小鍵盤。

另外在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網站 有提供免費的螢幕小鍵盤程式,歡迎按這下載

相關文章:
解決swkeyboard用新注音輸入法在ie,msn,ms office無法顯示注音

7 則留言:

  1. 人有善願 天必從之
    您的心意上天都聽到了
    您一定可以做很多事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加油

    回覆刪除
  2. 這篇真的很像教學文呢~~

    回覆刪除
  3. 是不是可以有個留言版
    可以供給讀者留言交流呢

    回覆刪除
  4. 留言板?
    那你現在留言的地方是?

    回覆刪除
  5. 【艾倫,有沒有想過用頭控滑鼠,完全不需要手的操作,只要移動你的頭部就可以了?我的朋友用頭控滑鼠,而且我認識一個漸凍人也用頭控滑鼠的(她也用呼吸機)。比手控要快速方便。】

    上面是某一位朋友的留言,但我要解釋一下就是每一位漸凍人在每一個發病階段的力氣都不一樣,所以使用什麼輔具最好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在使用任何輔具前,要請專業的輔具老師評估與自己試用後,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輔具。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目前使用的單鍵滑鼠在哪裡購買的?
    還有價錢是?
    我正在為我朋友的伯父找尋電腦輔具
    他是手指頭沒辦法活動
    但是手臂都可以移動
    煩請告知3Q

    回覆刪除
  7. 我已經找到了
    3Q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