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母愛解凍 蔡沛倫樂觀面對每一天

軍事新聞網-母愛解凍 蔡沛倫樂觀面對每一天
母愛解凍 蔡沛倫樂觀面對每一天 2008/06/06
母愛解凍 蔡沛倫樂觀面對每一天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原本是電信業界工程師,公司曾重金栽培送往德國培訓,未來充滿著大好前途的漸凍人蔡沛倫,九十四年的夏天,經台大醫院診斷罹患運動神經元病變罕見疾病,成為台灣最年輕的漸凍患者;初期患病的蔡沛倫萬念俱灰,對生命已絕望,然在母愛無微不至的關懷與鼓勵,在三年後走出疾病陰霾,敞開胸懷地積極追求生命熱度,用生命刻畫漸凍勇者的感人故事。 發病初期的蔡沛倫,一直不願意接受患病事實,依然在台北工作、租屋處獨自承受病魔侵蝕地煎熬生活,公司同仁們看在眼裡,實在於心不忍,主動陪伴求醫、求方、求神,皆毫無效果,最後病情快速惡化,不得已只好告訴家人,蔡媽媽連夜從台中老家搭車北上,隨即展開陪伴兒子,奮力地生活著。
 「無論孩子病情變好變壞,終究還是我的寶貝呀!」蔡媽媽沒有遺棄蔡沛倫,不但學開車,還買車接送沛倫上下班,複雜的台北交通,兩人常因不熟路況,往往錯過交流道或路口,抵達時都已近中午時刻。
 本身脊椎曾開刀、無法提取重物的蔡媽媽,當時牽挽著還能走路的兒子,在台北街道、馬路旁或在家,沛倫會突然雙腳無力,倆人時常一起摔倒,寶貝兒子無預警跌倒,頭直接朝地上「ㄎㄡ」一聲,是蔡媽媽最擔心與心疼的,因為那將會是沛倫致命性的「警訊」,蔡媽媽甚至不惜用身體,擋住倒下的沛倫。
 記得有次停車於路旁,蔡沛倫才剛下車,還沒來得及站穩,整個身子無預警九十度落地,蔡媽媽抱著昏厥的兒子身體,無助哭喊祈求路人幫忙,經送醫急救總算挽回一命;當沛倫醒來後,母親欣喜若狂淚流滿面說著「兒子啊!媽媽還沒放棄,你更不能放棄呀!」這句話狠狠地打醒沛倫冰冷心房,選擇樂觀面對,從此開始追求生命的無限寬度。
 現已氣切、口齒不清、全身癱瘓在家的蔡沛倫,與母親僅靠著勞保退休金,相依為命地生活著,目前他以僅存可動的手指,把每一天當作是最後一天,奮力地書寫著生命歷程…。(系列完)


軍事新聞網-外籍救兵葛凱文伸援 助發揮一指神功
外籍救兵葛凱文伸援 助發揮一指神功 2008/06/06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喜好攝影、打籃球、登山運動的漸凍人蔡沛倫,發病後隨著病情惡化,身體各項機能處處失守、淪陷,情緒憤怒、悲慟;母親常常是第一線傷兵、俘虜,任憑宰割,都毫無怨言,為要讓病友替兒子驅趕消沉意志,提振活下去勇氣,去年在圓山飯店,蔡媽媽帶著兒子,參加漸凍協會所舉辦的漸凍人會員大會,或許是上天憐憫,派遣外籍救兵葛凱文,讓蔡媽媽的堅持照護終獲欣慰,也讓蔡沛倫如獲重生,僵凍已久的身心靈終於解凍了。 年僅三十歲的蔡沛倫,在參加去年漸凍協會活動,遇到素昧平生、來自蘇格蘭天主教徒葛凱文,不僅親切主動關懷,並問候「我能為您做什麼?」融化沛倫僵凍心房。相談甚歡後,獲知蔡沛倫希望能夠使用電腦,孝順母親,以及想做很多事情。
 低調不喜歡公開善行的葛凱文,活動後並沒有遺忘蔡沛倫的需求吶喊。原本捨棄英國高薪和華屋、來台做志工已十八年的葛凱文,發揮在倫敦IBM電子專長,發願要讓台灣重度癱瘓者有機會利用特殊滑鼠上網,重獲生命價值所在。
 活動結束後數日,葛凱文來到沛倫家中,將獨力設計研發電腦操作滑鼠,親自到府安裝與講解。看到沛倫笑了,蔡媽媽也跟著欣喜落淚,母子重拾樂觀和堅強,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這就是葛凱文最珍貴的「回報」。


軍事新聞網-職場夥伴不離不棄 留座位等他回來
職場夥伴不離不棄 留座位等他回來 2008/06/06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這是我們同仁蔡沛倫的座位,他正準備隨時回來上班。」這是位於台北市建國北路,一家外商電信公司全體同仁共同內心誠摯的期盼,也是對來訪洽商或新進員工的一致說詞。 漸凍人蔡沛倫發病初期,依然冒著隨時會摔倒的危險,堅守工作崗位,主管及同事們看在眼裡好心疼,大家決定分工,上下班協助推輪椅、倒茶水、買便當、上廁所、假日共邀出遊,點點滴滴,沛倫迄今仍感念這群情義相挺、患難共度的職場夥伴。
 隨著病情逐漸惡化,基於不想為公司及同仁帶來困擾,蔡沛倫主動請辭,幹部及員工們熱心捐款,同時也給與最優渥的勞退方案,但是不可否認,捐款是有限的。
 甚至有同仁獲悉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林欣榮副院長領軍的『幹細胞研究團隊』,有意展開漸凍人幹細胞治療實驗計畫,畫家倪朝龍首先響應,捐出作品一百套義賣,希望籌募第一階段、為期兩年的研究經費一千萬元,為漸凍人治療帶來一線曙光。同事們紛紛以部落格傳遞力量,廣發此訊息,現已獲得多位善心人士支持。
 現在蔡沛倫雖全身癱瘓,只剩手指頭可以動,但三年來,公司一直空著他的座位,保留原本的擺設,牆上還貼著攝影作品,等他回來上班。
 許多漸凍人熱愛生命感人故事,無時無刻在社會各角落無聲地上演著,也真實地「為我們上了一堂生命課程」,社會大眾能做的,如同蔡媽媽、葛凱文及沛倫同事,應不斷以「親情、友情、愛情及善心人士陌生大愛」,成為病患與家屬最佳後盾與心靈良藥。

6 則留言:

  1. Hi 小蔡:

    Long time no see, 最近如何. 我的 MSN 又可用了. 希望有空跟你聊聊.

    回覆刪除
  2. HI
    瓊惠和小蔡(第一次就這樣稱呼您 部要被我嚇到了喔)

    找了好久 終於找到可以留言ㄉ地方
    哈阿

    以後我會常上來的

    PURE

    回覆刪除
  3. 在生活週遭中
    有些人事物會讓我們感動
    我有一雙好友 她們生了二個先天腦傷的孩仔
    無法走路無法站立無法好好的坐著
    我有一位恩師的女兒 突然生病 一直吐
    診斷出來是硬化症
    時常在加護病房中度過

    好像這些點點滴滴
    都是這般叫人無奈

    上天有好生之德
    所以 給我們一些磨難
    也會給我們一些禮物

    自己從小就多病
    印象中的童年幾乎都在生病中度過
    大概只有過年那幾天沒在吃藥
    一年到頭登在吃藥很痛苦的
    記得有一次
    我和媽媽一起吃早餐
    突然間我就昏過去了

    醒來已經是第二天
    我完全不知道 我到底怎麼了

    有時候生起病來
    全身都很燙
    燙到可以在我身上煮蛋了
    但是去醫院一量 根本沒發燒
    醫師護士也覺得奇怪
    去年十月
    在校幫忙整理草皮 彎腰拿東西 扭到腰
    居然半個月 幾乎無法走路

    去榮總看醫師
    醫師也說不出來到底為何

    好像 應該是上天告訴我們
    太累了要休息一下吧

    小蔡
    在學校我們都稱呼您爸爸蔡大師
    因為他是那種才華洋溢的才子

    媽媽照顧您很辛苦
    但是也不辛苦
    因為 您們正用自己的生命教育世人
    人身難得今已得

    關心一直都在

    只是 有人說出來有人隱藏在心裡

    中心期待我的留言能得到您的共鳴
    也祝福您
    喜樂相隨

    回覆刪除
  4. 蔡媽媽這張照片粉好看唷^__^

    回覆刪除
  5. 誰都知道,一個典型的ALS漸凍人患者,要出門一趟有多不容易!就是能夠體會到你的苦,看到你願意走出來的毅力,每個人都會深受感動的,等待是值得的。
    你每出去一次,就可以鼓舞很多人,你的每一天所寫下的話語,都是珍貴且難得的,多寫一點,改天要出書時,找我美編呀!容

    回覆刪除
  6. 容小姐
    其實你也是,而我也沒有想那麼多,只是盡量去做可以去做的事情。你的賞蝴蝶之旅好玩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