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不斷創作 漸凍人許志洋演講鼓勵病友

軍事新聞網-不斷創作 漸凍人許志洋演講鼓勵病友
不斷創作 漸凍人許志洋演講鼓勵病友 2008/06/03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在親友家人眼中,人稱快樂遊俠漸凍人許志洋,現家住台北永和,今年五十四歲,高中還沒畢業即獲獎無數,甚至開辦畫展,原本從事設計工作,年薪曾高達百萬,卻因一九九七年榮總、台北醫學院,確診罹患罕見疾病運動神經元病變「甘迺迪氏症」,輝煌人生一夕變色,曾經幾度抱頭撞牆自殺未遂;某天的深夜,妻子李素錦安慰傾心深談的對話「就當做提早退休吧!」,從此轉換心境,堅決「永不退休」,展開微笑向前的日子。 漸凍人許志洋克服身心理障礙,運用設計天賦,不斷攝影、畫畫、寫書法創作,不僅舉辦畫展、不時發表設計書籍封面與插畫,每年更受邀至監獄、學校、宗教團體將近百餘場演講。
 記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演講,是在九十四年前往全省各地監獄,問及在場所有受刑人「爬過樓梯的請舉手!」,所有人都舉手了,接著許志洋掀開那發紫瘀血腫脹雙腳膝蓋,告訴大家每天「真正爬樓梯」與不向死神低頭的過程,所有人都放下手,用心聆聽著一段段生命奮鬥血淚史,賺得掌聲與淚水,無形中也激勵收容人奮發向善心志。
 現在仍用顫抖右手寫書法,當作復健的漸凍人許志洋,在「活著就是要走出去」意志念力下,以四角架助扶器四處受邀演講,甚至搭機渡海至金門探訪病友時,在一句半開玩笑「我一步一腳印,走了五樓階梯來探望您,若不起床迎接,我馬上走」,激發了長期臥床的漸凍病友起身,「解凍」無數「已凍」生命,這故事迄今還上演著。
 最成功的例子就是病友陳木生,現家住台北三重,僅小學學歷且未曾拿過毛筆,全身癱瘓,整年臥床,求生意志消極,然在漸凍人許志洋不斷地鼓勵「將寫書法當作復健」,以及免費提供文房四寶、臨帖、加上殷切探望「要隨時抽查功課喔!」等,同病憐惜關懷聲中,激勵陳木生「動了」,也讓陳家人陰霾傷痛許久的心走出來。
 目前漸凍人陳木生仍持續創作,特別是小楷書法最為人稱道,更重要的是,因同是漸凍人的許志洋發揮病友之愛,讓他找到樂活生命的價值所在。
(系列二)

軍事新聞網-家人支持是許志洋堅強的原動力=
家人支持是許志洋堅強的原動力= 2008/06/03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家」對每個人來說,是一個洋溢親情溫暖的地方,特別是遭逢人生挫折者最佳避風港灣;然對漸凍人許志洋而言,家人關懷與全力的支持,更是他努力活下去的原動力。 回憶起十年前,一個下著傾盆大雨傍晚,許志洋走出宣告罹患無藥可醫「甘迺迪氏症」榮總醫院門口,回到家中臥房,就像是剛進監獄囚犯,全身發抖蜷縮在屋角;往後的日子,他足不出戶、把家當成堡壘、拒絕所有親友往來、不公平地對家人無緣無故發脾氣,甚至幾次結束生命被救回,最後終在妻子、兒女的親情關懷與耐心開導與引領下,走出他另一個不凡人生。
 患病初期常跌倒的許志洋,只能「爬行」,不想驚動白天勞心家計的妻子,半夜起身使勁地爬著欲上廁所,已汗流浹背,爬到浴室門口,驚覺看到一雙腳,抬頭一看,太太已伸出溫暖雙手,邊扶起口中邊安慰著「這樣我會心疼的!」當時許志洋由臉頰落下水珠,已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感動的淚水!
 隨著病情逐年惡化,許志洋經常在家中跌倒;他說,記得有一次無助地打電話給正在世新大學上課的兒子,兒子即刻從學校趕回永和家中,只為了扶爸爸一把,讓他感動不已。
 最讓許志洋感受親情動容的,是某天他不慎從自家三樓門口樓梯,摔滾至二樓梯階轉角處,當時剛就讀幼稚園的小女兒見狀,不但沒有慌張哭泣,反倒使出所有力氣,將他攙扶起,放學後還製作卡片,國字、注音參半寫著「跌倒就應爬起,路還是寬廣的」,小女兒貼心關懷,激發了許志洋走出心中藩籬,拋開憂鬱,樂於與病共舞,決心「要好好活下去」。

軍事新聞網-熱愛生命故事 感動受刑人浪子回頭=
熱愛生命故事 感動受刑人浪子回頭= 2008/06/03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罹患全球罕見「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患者,不因冰封身體而停止追求生命價值故事,在台灣社會各角落常上演著撼動感化人心的故事。 幾度自殺未遂,後來在家人扶持下,走出陰霾的漸凍人許志洋,運用他的設計天賦,以攝影、繪畫、寫書法等各式創作,鼓勵其他病患「我可以,你們也可以!」同時四處至監獄、學校、宗教團體演講,暢談生命經驗,鼓舞眾多生命喜樂。
 來自同一家庭的徐福江、徐銘江兩親兄弟,因年少無知聯手犯下重罪,遭判重刑入獄,同於台南監獄服刑期間,因為父母長年不斷探視,並講述漸凍人許志洋對抗病魔故事,贈與閱讀「用愛解凍」勵志書籍,激勵兄弟彼此向善意念;哥哥徐福江不僅將悔過心得投稿刊登於國軍「奮鬥」月刊;弟弟徐銘江也在獄所悔過表現優異,其考核獲肯定,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准予假釋出獄,立即投入職場,重新出發。
 母親張淑芬盼了七年,小兒子終於先行出獄,且洗心改過,比以前更懂事,徐媽媽看在眼裡,心中充滿無比喜悅,特別是感念漸凍人許志洋勇敢面對病痛、不向死神低頭的故事,加上閱讀漸凍協會贈與勵志書籍,正向信念影響兒子,頓悟活出自我意義與價值,因此,對漸凍人許志洋滿懷感恩心情。
 目前每天勤奮工作的徐銘江,每月會陪著媽媽到台南監獄為哥哥加油,並告知安心會代為孝順父母親,等待著哥哥出獄,一家團圓,開啟重生生活。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小星!
    跟您分享一個網路在家工作創業,只要投資在家人或自己的健康下同時也可以賺取收入喔!免費12試用體驗中:
    http://joe80411.weebly.com/
    打擾了~感謝您提供超人氣平台讓更多人遇見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