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眨眼寫書 漸凍人陳宏指引人生幸福

軍事新聞網-眨眼寫書 漸凍人陳宏指引人生幸福
眨眼寫書 漸凍人陳宏指引人生幸福 2008/06/02

眨眼寫書 漸凍人陳宏指引人生幸福 編按:
 運動神經元疾病為全球罕見疾病,現尚無藥物可醫治,因患者肌肉萎縮漸如被凍住,故俗稱「漸凍人」。現台灣地區有將近八百餘位病患,他們身心面對疾病煎熬、與家屬長期抗戰艱辛,身邊的親人、看護、同事、甚至病友……不遺不棄愛相隨,激勵了令人讚嘆的生命勇者,利用殘缺揮灑書寫、繪畫、書法、攝影……,以生命有限長度,比一般人更淋漓盡致地發揮生命寬度,將自身真實故事,「用愛解凍」許多親友及遭逢人生劇變的人,讓我們也用同等慈悲心來關懷,記錄這群人間菩薩最美的感動。 為了肯定他們不屈不饒,不向困境低頭的勇氣,本報特別推出「漸凍人」系列報導,為這群熱愛生命的人間勇士作見證。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曾是資深新聞人、攝影名家、教師及文化工作者的陳宏是漸凍人,現臥病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七樓病房,八年多來「已凍人」的他,面對真相「倒下就是倒下」,雖全身已癱瘓,完全不能動彈,只剩眼睛可眨,但仍用眸光轉動、一音一符、一字一句以眨眼來奮力寫作,堅持「活著就是要持續成長」,寫出一篇篇叮嚀幸福給與不如意的人們,對生命的頓悟─「苦,也是一種豐富」。
 現年七十四歲的陳宏,八年前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雖然全身癱瘓,皮膚仍能感到溫熱;他曾簡短述說著漸凍人的苦;某天深夜,不知哪兒來的蒼蠅飛進病房,任由在臉頰、鼻耳孔、嘴裡穿梭,折騰一整夜,翌日直到太太醒來,才將其趕走,僅一隻蒼蠅就擊垮地,是多麼苦不堪言,在經歷一段低潮期,還好家人夜以繼日地守候身旁照料,最後被每日來探病的好友唐健風打動,重拾創作之筆。
 陳宏把握生命的每一天,挑戰生命極限,儘管身體如同頑石般僵化,心靈卻像鴻鵠一樣的翱翔,靠無數次眨眼,藉注音板輔助下,以自己的生命作教材寫書;許多人閱讀後,特別是激勵人生低潮的朋友,成功地將「危機」化為「轉機」,無論是當事人親自到病床邊答謝,或是寄予感謝信函,有如雪片般地飛來,成為感悟眾生,重生蛻變最佳證明。
 去年更以眨眼書寫四本新書,計十九萬一百八十五字,是字數最多的人,名列二○○七年金氏世界紀錄獲頒證書,促使今年第五本再度付梓;惟現隨著病情惡化,連只剩眨眼用來寫書和與他人溝通能力都消失,只能透過眼珠轉動表達,但樂觀的他對生命仍充滿希望,哪怕每寫一篇要花上五天、眨眼數千次才得以完成,仍執著於人間修行。
 陳宏不因生病而自暴自棄,僅餘眼珠仍努力轉動著,持續著每週投稿青年日報、每兩週投稿人間福報各一篇五百字文章,真實表露追求生命,與病魔抗衡,毅力驚人;希冀透過文章發表,能指引許多同樣遭逢人生劇變的人,走出生命的幽谷,將生命價值、歡愉佛心與溫暖帶給所有的人。 (系列一)

軍事新聞網-王麗芬:視病如親 樂當傳愛護士
王麗芬:視病如親 樂當傳愛護士 2008/06/02
記者李子慶/專訪
 漸凍人陳宏對生命追求的熱度,愛妻陳學慧不離不棄,隨側恩愛相伴的勇氣,不僅感動全院上下醫護人員與病患,更撼動社會大眾重視弱勢病患,促使台北忠孝院區第七樓層,於九十五年十月十五日成立「期翔病房」(期待飛翔之意),成為全國首創漸凍人病患專屬醫療區,大大減輕家屬沉重負擔,在心靈與實質層面,都發揮極大效果。 期翔病房成立迄今,護理長王麗芬帶領著一群白衣天使,用心照料著癱瘓且無聲音的漸凍病患,尤其是看到主治醫師陳文魁八年多來,和漸凍人陳宏無數次進出開刀房與死神纏鬥,仍以堅強毅力活著,決心付出更多關愛。記得有位新進護士於護理站,因陳宏奮力地活著,感動地嚎啕大哭,王護理長趕緊安慰著,並輔導每位護士同仁,不僅要提供最專業照料,把病患當作是自己的親人一樣照料外,更要善盡護士「仁愛勇敢」職責,相信付出親切問候與關懷,能減輕病患痛苦、以及溫暖家屬徬徨無助的心。
 漸動人陳宏不斷地以眨眼方式出書,不僅激勵失意或得意的社會大眾,也特別激發七樓二十位病患及家屬,重新燃起對生命的希望,成為病患心靈上的導師,更打動醫護人員,用最大的愛心、無私無悔地做一個「傳愛」護士,照顧病患,對家屬噓寒問暖,創造出可貴的醫護貢獻。

軍事新聞網-劉學慧:願當手 恩愛陪伴一生
劉學慧:願當手 恩愛陪伴一生 2008/06/02
記者李子慶/專訪
 漸凍人陳宏,全身不能動,只能依靠餵食和呼吸器,他唯一與人溝通的管道眨眼功能也消失,現在僅靠著眼珠轉動來表達意念,即便如此,卻無法抵擋他對生命的熱情,持續每一字句用全意志審慎書寫,即使不是「捻斷數根鬚」,也可說是「磨煞床邊人」,妻子劉學慧是這麼喜孜孜的極願意當他的口、做他的手、寫他的心,收攝他海闊天空翩飛舞踊絕妙心思。 喜好遊山玩水、活潑外向的陳宏,發病初期與其他病友及家人心情相同,太太劉學慧忙著到處求醫問神,在毫無效果後,還得不時忍受丈夫無厘頭地發脾氣,憤怒與淚水只能往肚子裡吞,露出笑臉安慰著陳宏;同時劉學慧須一肩扛起家計,甚至推著輪椅陪丈夫外出,還遭逢他人冷嘲熱諷,終致全身癱瘓,接著勞心往來住家、醫院,一路走來照顧漸凍人辛酸,心力交瘁,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從剛開始無法接受到陪伴走過,劉學慧更堅定打從心底無怨無悔,恩愛陪伴一生的決心,也感動了陳宏,不因生病而自暴自棄,僅餘眼珠仍努力轉動著,偶爾牽動嘴角地笑著,妻子劉學慧每當看到陳宏笑了,全家都很開心,滿室頓時充滿歡樂,家人們迄今也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仍都在等著新藥開發,期盼有一天能治好漸凍人的病症。

1 則留言:

  1. 你粉棒唷,菊剛和我聊到你,朋友都粉關心你,翁也不止一次的對我表示,你粉棒,粉勇敢的面對未來~要保持唷^^
    (From:El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