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奮力創作 漸凍人林月姑彩繪燦爛生命

軍事新聞網-奮力創作 漸凍人林月姑彩繪燦爛生命
奮力創作 漸凍人林月姑彩繪燦爛生命 2008/06/04

奮力創作 漸凍人林月姑彩繪燦爛生命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民國八十七年四月,上天對林月姑開了個天大玩笑,台北醫學院宣判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雖然慶幸結束三個月南北奔波,接受民俗療法拔罐、整脊、神棍作法、偏方,甚至將超昂貴靈芝搗成糊狀,塗抹全身,再用紗布包起來的痛苦,卻是另一段煎熬日子,真正痛苦的開始,也頓悟應仰賴現代科技,方能正確診斷病因,對症下藥與治療。 從原本叱吒風雲於代工職場的打版師,到擔任成衣廠長,以前那靈活巧手,再也提不起一把塑膠尺,對現在的漸凍人林月姑來說,只是一種奢望。
 發病初期看著漸凍人協會寄來的資料,知道每位病友為這疾病所付出慘痛代價,再加上丈夫因病去世的雙重打擊,當時只想從自家陽臺跳下,結束自己生命,開始自暴自棄,與家人對話像是交代後事,一直到接受兩位乖巧女兒親情鼓勵,參加水墨繪畫班,生命的價值得以重生延續。
 那一段患病初期與失去丈夫低潮期間,每天女兒放學後,都會檢查媽媽的作業。起初月姑哪有心思畫圖,手握毛筆,面對著空白宣紙,枯坐一整天,隨著時鐘滴答聲逼近,女兒即將放學時刻,為有所交代,隨手畫下一橫,交差了事,就這樣小女兒端詳這痕跡將近個把月,伴隨親情不斷鼓舞,終於打動那消極沉重心靈,描繪出一百八十九張國畫作品,舉辦無數次畫展,不過回想起來,那也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了。
 發病後,身體再也無法隨心所欲,由單支枴杖換成四腳枴,為了不放棄「走」的權利,時常跌得頭破血流,終究還是與輪椅妥協。
 十年來隨著病情逐漸惡化,現在的月姑,在女兒、漸凍人協會社工及外籍看護照料下,每天將僵凍的身軀推到電腦桌前,用僅存能動的右手中指放到滑鼠上,運用電腦繪畫軟體繪圖,甚至加入網路繪畫班,剛獲得初級鑑定晉級,在越來越萎縮的力氣下,用盡才華奮力創作,印證活在當下的意義,成為漸凍勇士的一員,彩繪出燦爛生命的天空。(系列三)


軍事新聞網-志工王士榮、賴玉玲 分享心情好夥伴
志工王士榮、賴玉玲 分享心情好夥伴 2008/06/04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擔任志工,是人生身心靈成長的最佳體驗!」開朗活潑的漸凍人協會志工王士榮、賴玉玲,雙手同時搭著漸凍人林月姑開心地笑著說。 漸凍人林月姑兩位女兒,為支付聘請外籍勞工協助照料母親,以及支付生活開銷,白天須外出上班,這應該是大多數重症病患家庭情況吧!漸凍人協會朝陽志工行列,便成為陪伴病友們在家、在療養院或上網談天、分享心情的「好夥伴」。
 不定時探訪、每天以MS網路,分享漸凍人林月姑喜樂、無奈、生氣的志工王士榮、賴玉玲等兩人,同時回憶起月姑還能撐著四角架助扶器外出學畫時,算好前半小時撥電話叫計程車,開始龜步從住家三樓走到一樓大門口;有次才關上門,家裡電話響起,心急如焚的月姑,知道移動到客廳也得花上十分鐘,那電話早就應該斷線了,進退兩難之際,選擇往樓下走去,卻因身體失衡快跌落層層樓梯時,恰巧兩人前往探訪,及時伸出援手,化解危機,林月姑當場滿懷感恩地說「有您真好」。
 現在看到月姑每天用生命不斷繪畫創作,女兒們對母親呵護孝心,這一家人間活菩薩,普渡了王士榮及行善不為人知、靦腆婉拒入鏡的賴玉玲,體會對生命更豁達胸襟,也感悟活在當下的可貴,深信擔任志工,就是純義務去散播愛,略盡棉薄之力去幫助別人,不吝於付出自己,若有時還會招眾生相的惡相捉弄毀損,那其實這也不失為一種磨練呀!

軍事新聞網-女兒做後盾 林月姑堅強面對現實
女兒做後盾 林月姑堅強面對現實 2008/06/04
記者李子慶/專題報導
 「媽咪,我永遠愛您!」這是今年漸凍人林月姑患病十年來,每年在這溫馨五月母親佳節,兩位可愛小女兒都會親口奉上,當下讓月姑飆淚的祝福詞,一股腦兒地將「身體健康」與否拋出九霄雲外,只想好好享受這親情溫馨時刻。 家住台北的林月姑,原本擁有幸福美滿家庭,當檢查出罹患運動神經元罕見疾病,同時又遭逢丈夫因病離開人世,在無情雙重打擊下,幾度想尋死解脫,女兒看在眼裡,一天與月姑促膝長談,引述「汪洋中的一條船」那殘而不廢的精神開導下,促使堅強面對,勇敢的接受現實,霎時母女三人竭力嘶聲地裹在棉被抱頭痛哭,然卻將心扣繫得更緊。
 兩位懂事乖巧的女兒訴說著,「以前媽媽為了照顧我們過度勞累,才會病倒,現在我們長大了,會照顧自己,不要想會拖累;雖然媽咪不能再像以前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但有您在,我們覺得很踏實、有安全感,無論媽媽變得怎麼樣,我們都需要您。」月姑回想起十年前,就是女兒這一番話,有如一劑強心針,支持著從「心」再站起來的勇氣。
 今年四月,月姑用電腦注音版,吃力拼音完成一篇長達一千八百五十字,趁著母親節當天,傳達內心想要告訴女兒的心情,當下母女三人相擁又哭又笑地,二位女兒不約而同地齊聲對媽咪說,「媽,我們永遠支持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