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微網誌、twitter、plurk 碎碎念與分享生活的好地方


對我而言,twitter與plurk這些微網誌的網站對我這種不太能出門的人來說,這種網站的確是一個可以接觸人群的地方,你可以知道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或國家大事,而且沒有人顧慮你是病人的身份。跟一般的部落格不一樣的是,部落格要寫標題再寫內容,如果你只是想告訴大家天氣很熱,如果寫在一般部落格就會很怪,其實微網誌就像寫msn的匿稱一樣不需要太多的文字,但內容是非常即時的。

右邊側邊欄有我的噗浪內容,你會發現真的是碎碎念,我覺得噗浪的好處每一位會員都可以單獨評論與回應別人的個別噗浪的內容。如果原本有噗浪帳號想加我的噗浪為朋友或註冊噗浪可以從下面網址,你就會自動追蹤我的噗浪了。但最後我要說也許噗浪真的會讓你覺得很好玩或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可是不要因此而沉溺其中甚至打亂了自己的生活。

註冊網址:
http://www.plurk.com/lilun/invite


網絡上的相關文章:

微博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微博客(Micro-blogging,Microlog,微部落格、微網誌、微型網誌)是一種允許用戶及時更新簡短文本(通常少於200字)並可以公開發布的博客形式。它允許任何人閱讀或者只能由用戶選擇的群組閱讀。隨著發展,這些訊息可以被很多方式傳送,包括短訊、即時訊息軟體、電子郵件、MP3或網頁。一些微博客也可以發佈多媒體,如圖片或影音剪輯和出版。

微博客的內容不同於一個傳統的部落格,因為它在聚集文件(例如:文本、音頻或者錄影)是比典型部落格,更加典型且微小,但用者還是會在相同的事務上和各自的原因運用它。



Twitter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Twitter是一個社交網路及微博客服務。用戶可以經由SMS、即時通訊、電郵、Twitter網站或Twitter用戶端軟體(如Twitterrific)輸入最多140字的文字更新。Twitter在2006年3月成立於舊金山,由Obvious公司開發。每個文字更新會顯示於用戶頁,而且即時每個用戶都可以看到這些更新。雖然用戶可設定只將文字更近送到他的朋友,預設值是每個人都可以看到。用戶可透過Twitter網站、即時通訊、SMS、RSS、電郵或Twitter用戶端軟體獲得文字更新。


Plurk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Plurk(港/臺譯:撲浪/噗浪)是一個社會化的微網誌,類似於Twitter[2][3],但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在一條時間軸上顯示了自己跟好友的所有消息。Plurk目前已經有包含中文在內的二十餘種語言版本可用,除英文外所有的語言也是由百餘位志願者的貢獻。Plurk提供了多個時間軸、背景及控制板的主題。同時,用戶也可意隨意使用CSS來自定義自己的頁面。Plurk限制字數為140字,中文字和英文字母都計為1個字。所以中文用戶通常可以發布更多內容。Plurk最主要的特色是可以在一條時間軸上顯示了自己和好友的所有消息,每一位會員都可以單獨評論別人的 Plurk的內容。除此之外,Plurk亦有一個熱度系統,其名稱叫作 Karma,以令會員更加投入網站上的活動。另外,Plurk亦有各種的語言版本以供選擇。


微網誌:什麼是Twitter?


[教學] 什麼是Plurk「噗浪」? 如何使用撲浪?
簡單的說,Plurk噗浪就是一個「過生活」的網站,一般用慣了「噗浪」的人,通常一上班或一回家就會開著Plurk的頁面,看看朋友說了什麼或轉貼了什麼有趣、好玩的文章。這其實跟PTT等BBS站或黑米、funP...等書籤網站的「使用需求」很類似,尤其Plurk比twitter更具「聚焦性」,一個話題可以持續聊得比較久、比較深入。而且Plurk比書籤網站或BBS站更不受人「管轄」,只要你「跟」對了網友,就可以常常挖到很多很不錯的八卦、秘辛或者尚未公佈的「某大網路公司裁員」之類的消息…


Plurk 噗浪百大名人總整理!(2009/6/12更新)

我思故我賺--楚狂人的日誌: 請加入我的Plurk粉絲或朋友
Plurk,裡面一句一句都是我的喃喃自語,內容從臺股盤勢看法到楚狂人的二三事,我都會分享在這裡。

幹嘛不寫blog分享?

有時候也許只是兩三句話,寫成blog文章太奇怪,也太沒誠意,不過寫在Plurk裡就很正常,這感覺很像Msn的狀態列,大家不是常會寫自己的近況在Msn狀態嗎?例如:今天早上開始老板就一直譙我,一定是昨天被老婆踢下床了。(寫完只能自己暗爽一下,自己的Msn聯絡人看到而已,而且幾乎不會有人因為你這樣寫而來關心你)

Plurk就不一樣了。

當你一寫上今天一直被機車老板譙,通常立刻就會有幾十篇回應,有溫情言語安慰你的,有分享俊男美女圖撫慰你心靈的,有同仇敵愾的,有幫你想法子反擊的,有路過插花的,......。剛剛一肚子大便的怨氣也就消失無蹤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