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破冰3劍客 捨高薪助殘重生

沒有他們,就沒有這個部落格
破冰3劍客 捨高薪助殘重生-文教新聞-yam蕃薯藤新聞

破冰3劍客 捨高薪助殘重生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0-12-11 06:02


愛上台灣 當義工20年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重殘者的視野,不應只有床鋪上的天花板!」放棄高薪、從英國來台灣當義工已20年的葛凱文,與放棄醫院高薪的林中竹、張嘉純,組成「破冰團隊」,全國走透透,設計電腦科技輔具,為臥床的重殘者帶來重生的希望。

為脊損病患安裝電腦

現年50多歲、家住台東的吳先生,因脊椎受傷而臥床多年,「破冰團隊」3名成員依其狀況,為他設計電腦滑鼠,讓吳先生可以操作電腦,並透過網路打開他的視野。

住在雲林縣莿桐鄉的王文國因工作跌落山谷,頸部以下失去知覺,「破冰團隊」為王文國找到紅外線滑鼠,只要額頭貼著感應片,頭部輕輕一動,就能使用電腦,王文國用注音慢慢拼出自己的名字,激動的說:「這一刻,我等了好多年。」

20年前,葛凱文到台灣旅遊,短短幾天,就愛上台灣民眾的熱情、活力,回英國後,毅然辭去IBM電腦公司工程師一職,飛到台灣當義工。

葛凱文以科技、電子專業,專門為肌肉萎縮、漸凍人、脊椎損傷等重殘者研發科技輔具,包括吹氣控制的開關、各式單鍵滑鼠、方便操作的輪椅、眼控叫人鈴等,20年來,成功協助數百名重殘者。

治療師被感動 齊加入

而林中竹是物理治療師、張嘉純則是職能治療師,2人因替身障者評估輔具需求,結識葛凱文,被他的行動力、愛心所感動,放棄醫院高薪、任職於中華科技輔具協會,與葛凱文組成「破冰團隊」,全國走透透,依個案身體狀況,找出最適合的電腦輔具,若不合用,再由葛凱文修改。

林中竹解釋,取名「破冰」係因長期臥床者有如受困在冰中,3人希望透過科技輔具協助,讓他們開創新生命。

20年來,葛凱文一週3天在科技公司上班,其餘4天都在做義工,去年已取得居留證;他說,看到被困在病床上的殘障者,就忍不住想動手幫助他們改變,從沒想到停止,未來也將一直留在台灣幫助這些殘障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