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8日 星期二

<職場>選擇新制,舊制年資如何保障?

》 選擇新制,舊制年資如何保障?

勞保新制要上路了,要選擇新制或沿用舊制才能對你最有利,方看你真的相不相信你的公司的未來囉.還有自己對於生涯的規劃了.如果你願意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而公司也願意收留你,那就沿用吧.如果你覺得你會換跑道那就用新制囉.

選擇新制,舊制年資如何保障?


CHEERS雜誌二月份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8&f_SUB_ID=243&f_ART_ID=8088
【案例】今年剛滿30歲的葉小美,在A公司已工作了5年,從今年7月勞退新制實施開始,由於年資還不算長,將來還有工作變動的可能,因此她決定採用新制。只是她心中不免有個疑惑:今年7月以前的5年工作資歷,到底還有沒有用呢?



--------------------------------------------------------------------------------

對大部分年輕上班族而言,今年7月即將上路的勞工退休金新制度,或許沒那麼複雜,因為在工作年資還不算長,以及在新制法定退休年齡60歲之前,也都還有工作變動的可能性,因此新制似乎是最簡單的選擇,同時也可以充分享受退休金可攜性的優點。只是如果你在選擇新制之後,仍繼續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短期內並無離職的打算,那麼對於選擇新制前的舊制年資,有些重要的權益與觀念,你不能不知道。


舊制年資採保留不保障原則


所謂「保留不保障原則」,意指員工的舊制年資的確可以一直保留到員工退休或資遣時,作為領取退休金或資遣費的年資計算,然而員工卻不一定領得到舊制年資的退休金,因為他必須等到符合舊制退休規定,也就是在同一公司工作年滿25年,或滿15年並已55歲時,才能將舊制年資實際轉換為退休金。換句話說,如果你現在選擇新制,之前的年資將會一直被保留,但卻要等到你在同一公司工作滿25年,或滿15年並已55歲時,才可以領取舊制年資這一部分的退休金。


就拿案例中的葉小美為例,在今年7月採用新制之前,她擁有5年的舊制年資,如果她在同一家公司繼續工作30年直到60歲,那麼她已同時符合新舊制退休規定,葉小美可以領到的退休金總共如下:


舊制退休金部分:
5年×2(註)×60歲退休時的平均工資


新制退休金部分:
30年來雇主累積每月提繳6%的退休金本金與收益


以上在計算退休金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新舊制退休金必須分別按照新舊制退休規定來計算,舊制保留年資的退休金必須在同一公司工作年滿25年,或滿15年並已55歲時才可向公司自請退休領取,而新制退休金則必須等到60歲向勞保局領取。


所以如果員工已符合舊制退休規定,卻未滿新制退休規定的60歲,原則上是可以先自請退休,向雇主申請領取舊制保留年資部分的退休金。而無論員工在領完舊制保留年資退休金後是否繼續(在同一家公司)工作,都得等到60歲才可向勞保局請領新制部分的退休金。


另外有一種特殊的情形是,倘若你屬於中年轉職,今年已經55歲卻只有5年的舊制年資,等到你繼續工作至年滿60歲,除非公司強制要求員工60歲就退休,否則屆時你只能領取從今年開始計算的5年新制退休金,而無法領取之前的5年舊制保留年資的退休金,因為你尚未達到舊制退休標準,也就是「在同一公司工作年滿25年,或滿15年並已55歲」的條件。


不過,要保留舊制年資仍需要一個大前提:上班族必須在選擇新制後持續在「同一家公司」服務至退休。一旦你退休前轉換到其他公司工作,那麼舊制年資便自動消失,無法在退休時轉換成退休金。


被資遣時,舊制年資又如何計算?


當上班族在今年選擇新制後,遭遇到被公司資遣的情況,雖然這是每個人都不希望碰到的事,但在資遣費的計算上卻相對簡單許多。同樣以葉小美的情形為例,假設當她在今年選擇新制後,繼續在同一家公司又工作了8年,由於公司縮編而被資遣,則她可以領取到的資遣費總共如下:


舊制資遣費部分:
5年×1×被資遣時的平均工資


新制資遣費部分:
8年×0.5×被資遣時的平均工資


在員工資遣費計算原則上,新舊制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基數的計算。在舊制規定中,資遣費給付標準為1年1個月,新制規定則調整為1年0.5個月,且最多6個月為上限。不過,在新制中被資遣的員工除了可領到資遣費之外,年滿60歲後還是可向勞保局領回之前由雇主每月提撥的6%退休金。


總而言之,如果上班族目前的工作環境屬於體質良好、穩定的企業,且有把握不跳槽,無論目前有幾年舊制年資,都建議繼續選擇舊制,因為和新制規定,每月由雇主提繳工資6%的退休金相比,舊制退休金規定中「員工前15年年資1年折算為2個基數」,約等於由雇主每月提繳工資16%~17%的退休金,其中的差別可見一斑。


●註:依照舊制退休金之計算規定,在計算退休金時,員工前15年年資,1年換算為2個基數,後15年,1年為1個基數。


【2005年2月 Cheers雜誌】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