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強勢的工業、政府、企業,弱勢的環保、人民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不斷的聽到候選人要不斷不斷的建設,然而不斷建設的過程中,真的每一個建設真的如政治人物說的那麼好嗎,是不是越多的建設,人民的生活就越好越快樂嗎?或許,然而帶來災難也許更多。

就從彰化二林的中科四期開始說


事由:彰化設置 中科四期+八輕國光石化+彰工火力發電廠 嚴重污染環境!
1.食物鏈污染

如果您擔心美國牛危害國人健康,您更要知道中科四期與國光石化在台灣榖倉及農漁畜牧業重鎮–彰化,其重金屬毒污水的排放將造成全國食物鏈污染,破壞環境荷爾蒙,嚴重威脅全國人民的健康,而被污染過的西部沿海與大片農田若被迫休耕,恐將造成國內糧食短缺,過度仰賴進口糧食的危機。

2.環境浩劫

如果您為八八水災受害的人們譴責政府,您更要知道中科四期與國光石化的龐大用水量將造成二林、王功、鹿港、福興…等地的環境浩劫,當地震、颱風來襲時,將不堪一擊,此舉也完全違反政府對維護國土的承諾。

3.經濟耗損

如果您關心經濟與失業問題,您更要知道中科四期在彰化所創造的一萬兩千個就業機會,將使當地農漁畜牧業人口約十萬人失業,而科學園區開發基金去年負載1千多億,全民為它年繳利息20多億,政府卻依然積極投資將在2015年消失的面版業。

4.全球暖化

如果您關心地球暖化問題,您更要知道台中火力發電廠的CO2排放量是全世界最高,您可以跟我們一起反對興建彰火與國光石化,一起督促政府轉型發展綠色產業,免使台灣人成為地球殺手。

5.綠色社區

我們相信,鄉村需要的不是高科技,發展中科四期的730億人民納稅錢(含大度攔河堰與彰火),若用來推動全台農漁村轉型低碳社區,將會比發展高污染、高耗能的科技產業更具有正面意義與價值。


中部科學園區四期計畫,去年八月遴選彰化縣二林鎮為預定地。一個用地600多公頃、投入1.2兆、聲稱每年可創造9千億營業額、 3萬個就業機會的開發案,是政府眼中拼經濟的救命仙丹...但是在全球金融海嘯重創高科技產業、糧食危機逐漸浮現的重重打擊下, 這樣的開發案,隱藏著什麼樣的問題?

引文:「中部科學園區目前已經進行到第四期的計畫,預定地就選在彰化縣的二林鎮,中科預估只要園區開發以後,就可以增加1.2兆的投資額,創造 9200億元的年營業額,還有3萬個就業機會。但是在這些光鮮亮麗的經濟產值背後,還有哪一些看不到的成本呢?......從健康風險、土地徵收、水資源利用,還有廢水排放等不同的面向,來一一檢視中科二林園區開發案不可忽視的挑戰。」



引文:「自從中部科學園區第一期的基地開始設廠生產之後,因為水資源的排擠效應,所以導致中部地區的部分農作物已經有了生產危機。未來如果再加上計畫中的國光石化以及六輕五期等高耗水的產業,勢必會造成中部地區水資源的分配壓力是越來越大,然後就會導致農民可能成為第一波的受害者。」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案,在高度爭論中,政府以強勢的投票部隊表決通過,環評過了,並不代表從此風平浪靜,許多問題並沒有釐清。這其中,許多人的權益被犧牲。一場遲來的行政聽證,在立委的壓力下召開,這是行政程序法通過以來,第一個有規模的聽證個案,對 於高度爭議的重大政策,行政聽證其實可以扮演積極的角色。

引文:「中部科學園區后里基地,從環評階段就已經鬧得滿城風雨,政府意志介入環評,強勢表決通過。台灣重大政策的決定,在國家機器強勢運作下,民眾似乎沒有置喙的餘地。行政程序法通過以來,政府機關對於行證聽證避如蛇蠍,在民意代表的壓力下,國科會舉辦了中科后里基地的行政聽證,也讓我們更了解高科技的風險,進而反思台灣的未來之路該怎麼走。」

中科四期相關文章:
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龜趣來嘻
環境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今通過營建署區域計畫審查 學者:民主程序嚴重倒退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黑箱作業 中科闖關
MingWangX » 歷史會記住這些發言的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吳血阿嬤對不起
看見石榴放蕊: 環境汙染,你我都遭殃!
彰化人:中科四期 毒害全民 : 小地方新聞網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投廢票‧救彰化
環境報導: 「投廢票‧救彰化」,抵制彰化三個爛蘋果縣長候選人
翁金珠部落格:強化公路交通系統 帶動二林區發展 - 樂多日誌
彰化十大建設計畫 - 陽光彰化 活力故鄉 - udn部落格


讓我們覺得無力的是好像除了不斷告訴別人之外,好像也沒有別的更好的方法,現在選舉期間,卻沒有任何一個彰化候選人聲援這件事,全部一面倒的贊成,只會打烏賊戰。下面是1987年宜蘭縣縣長陳定南與王永慶為了六輕是否在宜蘭設廠的辯論,23年後我覺得陳縣長你是對的。但我們似乎處在一個越來越退步的世界,竹科也要進入宜蘭了,真不知道陳縣長在天上怎麼想。【濤哥年輕時還真帥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