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轉貼】「漸凍人」陳宏 眨眼拼13萬字新書

「漸凍人」陳宏 眨眼拼13萬字新書
「漸凍人」陳宏 眨眼拼13萬字新書

全身肌肉癱瘓的作家陳宏,臥病在床11年,全身上下只剩「眼皮」可以轉動,他的妻子不眠不休,長期用拼音的方式,紀錄陳宏的文字,協助他拼出13萬字,集結成冊。上午陳宏的新書再度發表了,副總統蕭萬長親自到場致贈獎牌,陳宏在現場用眨眼拼音,拼出了「萬世長青」4個字,當作回禮。

陳宏妻子:「3,是3嗎?有眨眼了。」

一個注音眨一次眼,漸凍人陳宏,接受副總統蕭萬長頒獎紀念,心理也有話要說,奮力眨眼了10分鐘,把字拼出來了。副總統蕭萬長:「(他拼)萬世長青。」

連拼4個字都如此費力,更遑論陳宏和疾病搏鬥11年,用這樣眨眼的方式,拼出13萬字,連出了8本書,勇奪世界金氏紀錄。

幕後功臣全是她,結髮30多年的妻子。陳宏妻子林小姐:「他之前就曾經開玩笑,說每天都是螞蟻搬大象,就說親人就是螞蟻,要搬他這個大象。」

不過這種創作方式,卻也有可能畫下句點,因為陳宏連眼皮,都受到病魔的侵襲。林小姐:「要幫他的說話和寫字(紀錄),都變得非常非常困難。」記者:「所以可能成為絶響?」林小姐:「嗯。」

還沒被病魔擊倒,用意志力再推新書,政壇上蕭萬長、郝龍斌都到場,更有無數病友,一大早就坐在會場,捧著書本,要親眼看看曾經大力鼓舞他們的陳宏。

翻開封面的這一句,「肉體會消逝,文字和精神會留下」,替陳宏的奮鬥人生,下了最好的注解。


2 則留言:

  1. 也想要讀你的書.

    回覆刪除
  2. 小郭,
    我的文筆不好,所以沒人找我出書。
    想買陳宏新書的人請洽漸凍人協會022820135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