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從空中急診英雄2【Code Blue 2】看到最難的生命抉擇

cb2

最近在看一部日本偶像劇『空中急診英雄2』Code Blue 2,這部戲並不是強調醫術高明的戲,而是透過4個剛從醫學院到大醫院體制,面對許多急救病患除了醫術的進步、心態的成長,還有對生命與人性有著許多的討論,所以基本上這部戲裡救不活病人比救活的病人還要多。除此還有一個賣點就是運送病患都用直升機,而且事故現場都是先把醫生用直升機載到現場,對於傷患先做處理,再用直升機後送回醫院,其實光是這些過程就有很多故事可以寫,加上帥氣到不行與漂亮不行的研修醫生。

我覺得這部戲,讓我覺得很佩服的地方就是腳本,原本還在想要怎麼形容他的腳本,沒想到網絡上已經有人寫的很好
Code Blue 2 小心得與台詞精華
這一季的每一集,一開頭總會有一段旁白,
作為主題的引子,提出一段想法或疑問,
然後透過故事情節的發展、轉折、引申,
到最後再讓這段想法被賦予新的領悟或答案,
形成每一集各不相同的主題與切入角度。

這套腳本的公式很簡單也很清楚,
功力就在於如何演繹這套格式。
林宏司歷經參與「救命病棟」其中幾集原著腳本的編寫,
和兩季「醫龍」的漫畫改編劇本,
還有一整個第一季Code Blue的原創腳本,
感覺上已經形成個人寫作醫療劇的格局與深度。
四個急診研修醫生和護士冴島每個人各有自己的故事,
這中間或許痛苦或許悲傷或許挫折或許彷徨,
但是歷經種種磨難,
每個人都得到新的人生體會和心靈成長。

另外這位部落格格主也是一位很努力的跟生命拔河的勇士,各位請給他最大的加油打氣囉!【為什麽我還是不能在無名留言】
我和「生病的我」--病後的一點感想


其實看了前面幾集,有段劇情讓我有些想法,從第一集的其中一場戲開始說起,還是請先這個部落格裡有介紹

Code Blue 2 觸動我心的一場戲
田澤悟史,年輕有為的醫生,
卻在人生正要邁向巔峰時,被診斷罹患ALS(即俗稱之漸凍人)。
ALS患者的全身肌肉會逐漸失去控制
知道自己來日無多的田澤,
自行簽下病危時不急救的同意書,
只希望最後一段路走得平靜。
然而,他對最後這段人生,依舊無限眷戀。
因為他有個戀人,冴島護士。
在最後這段日子裡,只要有空,他就會來看看冴島,
這是他對冴島說的一段話:


可能是因為我跟田澤是一樣的病患,所以對於田澤醫師的處境、心情和決定,我可以理解,雖然最後我跟他不一樣的決定,因為我也曾經面臨和田澤一樣的抉擇。

2005年9月的時候我做好了所有的心理準備好和我媽去住院檢查,結果最後確定我罹患的是ALS,到出院前醫師最後一次來看我,醫師說你還可以走路,如果可以就盡量去上班吧!現在回頭去看,這句話似乎改變了我接下來的日子,原本我想回台中過著整天無所事事,然後讓一切可能發生的事情就讓他發生的日子。在醫師說完這句話沒多久公司的經理與同事來看我,我就跟他們說剛剛醫師說的話,他們也都說好,就這樣我又繼續上班,雖然上班過程中有很多事情都要他們的幫忙,直到某一天我在上班途中不能呼吸。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田澤醫師要選擇放棄急救,也許是他希望他的生命都還在美好時畫下句點,而不是在全身插滿管子的時候,又或許他不希望因為他的生病而連累他身旁的親人,他也許真的希望他留給大家的印像是停留在美好的部分,就像他說『我想以我自己的樣子走到最後』。於是接下來田澤醫生因為肺裡二氧化碳的濃度太高而住進醫院,因為他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所以不能插管只能讓他躺在床上等待一切,結果由生命自己本身來決定。躺在床上田澤醫師看著醫院人來人往,他總覺得這裡以前是他一展工作長才的地方,如今他卻只能一動也不動看著這裡,過去的豐功偉業都只是過去了,如今只剩下跟自己沒什麼關係的天花板和來來往往的醫護人員。面對他最愛的讶島,他真的不願意讓讶島看到他這樣子,而且他覺得他已經沒有任何東西值得讶島眷戀了,他也希望讶島不要再放感情在一個沒有未來的人身上,於是面對讶島他不斷的說一些氣話。除此之外時間依然無情的流逝,田澤唯一能做的除了無奈的等待還是等待。

在突然不能呼吸的之前一陣子,是我最近還可以待在辦公室的日子,那是2005年底的冬天,因為動作比別人慢的關係,所以要上班的日子早上6點就要起床原本不用30分鐘就可以準備好去上班,那時卻要花2個小時才能將一切準備好然後出門,到了公司樓下還要在同事的陪同與幫忙推輪椅才能到我的座位上。坐在位子坐定之後,只要如果有什麼事情要離開座位的話一定要找同事幫忙,下班之後也要在同事的幫忙下把我用輪椅推到樓下,讓我上車到家路口之後再坐上輪椅由媽媽把我推回家,到家吃完晚餐洗完澡,時間差不多就要上床了。偶爾出門想自己走路,但偶爾還是會跌倒,只要一跌倒就整個人躲在家裡躲在床上,直到把自己的心態武裝好。就這樣直到那天突然不能呼吸,送進急診室然後送進加護病房,從插管到氣切,這過程中有許多醫護人員的努力與親朋好友的關心,在醫院的時候,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我也只能看著天花板和旁邊與自己毫無關係人來人往,我在想如何讓他們對我放心,如何讓繼續延續我的生命,而那時我只知道如果我放棄那他們的努力、關心和一切的幫忙都付諸流水,只留下更多的傷心難過,而我也只能從現在進行式變成過去式。

我一直在想到底田澤的決定比較好還是我的決定,我覺得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而且兩邊選擇各有好壞,端看你的想法,和你想守護的價值。看的出來腳本會這樣安排也是要呼應第一集前面一開始的引子,而這段話也讓我思考,像我這樣的病人努力的活下來到底是為了什麼,一個奇蹟、還是延續享受和家人和親朋相處的每一刻時光還是。。。。我不知道,可是我想有些事情決定了就要堅持到底。

「成為急救醫師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急診室裡沒有奇蹟
突如其來的病痛會侵襲人類 恣意改變人的一生
光憑愛和勇氣 患者是無法甦醒的
只有醫術和腎上腺素才能救人
對 急診室裡沒有奇蹟」


「急診室裡 沒有奇蹟
這是我當醫生後學到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是
當面對病人的時候
每個醫生都期待著奇蹟的發生
是啊
人們時時刻刻都在期待著奇蹟的降臨」


ps1
在台灣也有所謂的“放棄急救同意書”,但實際詳細內容為何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簽了這份同意書之後,不管什麼情況來到急診,醫師都不得做出侵入性行為【例如插管、氣切等】,而且這份文件在身體健康時就可以簽,簽完之後會記錄在健保卡裡,只要下次刷健保卡就知道了,詳情請洽衛生署或各大醫院。

ps2
第1話裡的田澤醫師與讶島護士的完整對話如下,影片在這裡【因為影片有版權的關係,所以影片隨時會消失。】



男 你還沒睡吧
女 這是你認真考慮後的決定?
真的嗎
男 對不起,
不延長生命,不使用呼吸器
我想以我自己的樣子走到最後
所以就強行出院,雖然會給母親添麻煩
不過正因如此才能見到你,剩下的日子
我想為了和你在一起而活
為此而活到最後 ,請你理解我
這個病沒有奇跡,真遺憾
但我的人生充滿奇跡
早上睜開眼睛,啊!今天還活著
早上啦,今天是和你見面的日子
頭髮有沒有亂糟糟 ,照照鏡子,沒亂
好,去見你吧
出了家門,離家走路只需要10分鐘的公園
我花了45分鐘才到,你就在我面前
我活著,見到了你
頭髮沒有亂糟糟的見到了你
這對我來說,每天都是奇跡的連續
今天也這樣的見到了你
這就是奇跡啊!
還想再見你
明年的耶誕節也想
後年也想
永遠 永遠



ps3

片尾曲很好聽,Mr.Children HANABI中文歌詞翻譯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