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為愛朗讀

DSCN1259
邀您為愛朗讀 當漸凍人的眼:最新訊息:漸凍人協會

這是協會舉辦的活動,下面這篇文章是來我家採訪的大學生寫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登登‧‧‧登登登‧‧‧電腦桌前傳出清脆的聲響,有個人使用著特殊的電腦輔具,他只要將右手的小拇指,微微地向上抬起,便可以移動、選擇字母,拼出心中想要打的字,這個人是蔡沛倫,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患者,也就是台灣所稱的漸凍人。

原先,沛倫一個人隻身來台北工作,是家外商公司的電信工程師,然而病魔卻在民國94年初時,找上了沛倫,一開始他只是肩膀稍微有些不舒服,到醫院做復健後,狀況卻不見好轉,到後來連腳也出現了異樣,時常手、腳都沒有力氣,有時甚至會忽然的站不穩、摔跤,這些大小的症狀,沛倫是一個人默默地承受著,獨自去看醫生、做復健,而身體的情況卻日益惡化;在此期間,蔡媽媽多次關心的電話詢問,沛倫經常是敷衍地草草帶過,這些都是不想讓身處台中的媽媽擔心。
在不久之後,蔡媽媽剛好退休,於是便北上來看沛倫,當時沛倫飽受病痛的煎熬,蔡媽媽隨即決定留在台北照顧他,從一開始還可以開車載著沛倫上、下班,到後來隨著沛倫的身體狀況的惡化,最後,沛倫只能將工作辭掉。

病情卻沒有在沛倫辭掉工作後停止,當年年底,沛倫因為肺部沒有力氣,忽然窒息,送到醫院之後,馬上插管治療,然而,因為沛倫肺部的力氣不足,無法順利的正常呼吸,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蔡媽媽最終還是選擇讓沛倫氣切,這次也讓沛倫在醫院待了要一個月。在氣切之後,對沛淪帶來的卻是更多生活上的不方便,需要有人頻繁地幫他拍、抽痰,也要小心翼翼的照護、換藥,以免傷口受到感染;一直到了最近,因為肌肉的萎縮,在吞嚥食物上也出現了問題,必須使用胃造廔才可以順利進食,這幾年來漫長且艱辛的過程,蔡媽媽都默默地給予沛倫最多的支持與鼓勵,一直在沛倫身旁細心地照料著,成為沛倫最堅強的後盾。

隨著病程不斷的發展,蔡媽媽與沛倫都在學習著調適與改變,從沛倫家中大大小小的儀器與輔具,像是地板上的止滑墊、家裡的無障礙空間、因為無法順利翻身而使用的電動床,讓我看見了蔡媽媽對沛倫的體貼,總是想著能讓生病的沛倫感覺舒適一些;而現在的沛倫,行動上不再像過去那麼便捷,幸虧有電腦,成為沛倫新的溝通工具,透過電腦,沛倫可以與全世界接軌,和我們一起關心著社會動態與時事新聞,並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寫下感想,和所有人分享,從沛倫的部落格中,可以看見許多容易被人忽略的民生與社會議題、閱讀到感人的心得分享、還可以使用沛倫推薦的電腦小工具,這些都是沛倫的用心。

也因為生病的關係,沛倫現在的生活大多都是待在家中,不過,有時候也有沛倫過去的同事和同學們,會來家裡看看沛倫,又或者是病友許志洋、住在附近的許展容,也經常會到沛倫家來串串門子,與沛倫和蔡媽媽聊天,讓沛倫的生活多了一份驚喜;另外,而每一天的結束前,沛倫也有固定的說話時間,那是一個可以直接抒發心情的時刻,也是沛倫每天最喜歡的時刻之一,那時,沛倫便可以將一整天的情緒釋放出來,便可以透過這個時候,與蔡媽媽分享、談心。

在這幾次的採訪中,我看見蔡媽媽和沛倫深厚的感情,眼神之間傳達的情誼與默契,這些都讓我的心裡有著滿滿的感動,而無論是蔡媽媽或是沛倫,兩個人都是相當堅強與脆弱的,因為對彼此的那份情感,而更顯得堅強,但也因為心疼、不捨著對方而脆弱,儘管如此,無論未來的路是平坦還是顛簸,我相信蔡媽媽與沛倫會踩著堅毅的步伐向未來前進,因為我想起蔡媽媽曾經對我說過,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會想到聖嚴法師說過的「四它」,必須面對它、接受他、處理它、放下它;我相信在未來的道路上,沛倫和蔡媽媽都可以帶著「四它」,將一切的挑戰轉化成支持彼此的力量,成為彼此最甜蜜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