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轉貼】夫伴漸凍妻 獻愛度難關

就我的經驗,如果長期這樣把頭放在桌上其實脖子很容易出問題的。
請大家多多幫助她,詳情請洽
漸凍人協會中區辦公室的林社工:
TEL: (04)2280-3580 (04)2280-4832
FAX::(04)2280-4846
E-mail: mnda-tc@mnda.org.tw
或到這裡捐款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 | 蘋果日報 | 壹蘋果網絡

A2289 夫伴漸凍妻 獻愛度難關 | 頭條要聞 | 蘋果日報 | 20101010 | 壹蘋果網絡
A2289 夫伴漸凍妻 獻愛度難關
憂發展遲緩女「每天睡不到3小時」
2010年10月10日蘋果日報
apd
李淨年意識清楚但四肢癱瘓,先生抱著女兒與她溝通得用注音表,右為正替她按摩的母親阿桂。

30歲李淨年4年前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從無法吞嚥與語言障礙到今年初已無法自理生活。她明白先生、母親因得日夜輪班照顧她而無法工作,意識清楚的她苦於無法說話,面對家計陷困,只能以淚水表達無奈。報導.攝影╱張嘉恬

李淨年與先生僅育一名現年4歲的女兒,她懷孕3個月時便感手腳萎縮無力,但直到胎兒7個月大才確認罹病,她51歲的媽媽阿桂說,因胎兒已大只能生下,但孫女也因此發展遲緩。李淨年婚後仍與母親同住,母女本都是醫院排班看護工,先生則為木匠零工,但自她生下女兒,先生因得照顧她無法工作,直到年初她病況惡化,媽媽阿桂也必須辭掉工作加入照顧行列。
沒法躺下終日坐輪椅

媽媽說:「淨年沒辦法躺下,只能坐在輪椅上,必須隨時調整手腳姿勢才會舒適,我和女婿日夜輪流看顧她,半年來微薄積蓄也早用完。」媽媽表示,自己育有2子2女,但長子因案服刑、次女列冊失蹤人口,次女還留了非婚生4歲子給她照顧,目前全家5口生活每月僅賴相關補助約1萬5000元,扣除房租後剩1萬元;次子則自己在外打零工生活。

採訪時,李淨年的先生正用注音符號表與她溝通,媽媽阿桂有感而發說:「我不懂注音,好幾年沒辦法和女兒溝通。」頓時只見僅能將頭部側放在桌上的李淨年,滴滴眼淚與唾液一同落下。她的先生婚後便忙於看顧妻子與發展遲緩的幼女,面對照護重擔與生計壓力雖身心俱疲,但「只能面對,每天已睡不到3小時,沒餘力難過抱怨。」他還說,太太透過注音告訴他有很多話想說,「但懊惱沒辦法表達精確,我只能陪伴她,讓她因家人的愛堅強走下去。」

服務李淨年的漸凍人協會林姓社工表示:「她的病況日夜都需看顧,也常有發燒等狀況得隨時跑急診,照顧者實難分身工作。」蘋果基金會訪視後已撥款暫紓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