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轉貼】電價調漲 變相懲罰身障者

這是去年的新聞,而我也拿到這筆補助了。
感謝徐立委與管立委的大力奔走,促成這件事。
史德蔚與史爸爸,你們要加油!
立法院全球資訊網-立法委員-徐中雄最新消息

日期:2009-03-11
電價調漲 變相懲罰身障者
*內容:
羅暐智╱台北報導

去年七月,電費隨物價採分級調漲,「少用電就少漲」,不過,對於需要利用電器維生的漸凍人(肌肉萎縮症)、泡泡龍等罕見疾病患者,都要以最高單位計價,電費暴漲好幾倍,病友家屬大喊不公平,「用電越多電價愈高的設計,對我們而言是種懲罰!」 

內政部與台電互踢皮球,在國、民兩黨立委徐中雄、管碧玲的奔走、協調下,台電終於正面回應,願意補助今年調漲的費用,徐中雄今將在經濟委員會提案,要求台電補助至經濟好轉為止。 

現年廿二歲的史德蔚是先天性肌營養失調症患者,六歲時即無法行走,長年臥病在床,隨著年齡的增長,家庭的負擔也越來越重,四年前因病情惡化,史爸爸決定進行氣切手術,在喉嚨進行插管。 

這一個手術,讓史德蔚的下半人生幾乎伴隨著眾多儀器。史德蔚每天必須廿四小時使用呼吸器,每天三小時使用氧氣製造機與去痰機,幫助排除積痰,並廿四小時透過血氧濃度偵測儀、心跳機隨時觀察,避免肺部感染其他病狀。 

除此之外,史爸爸為了避免讓史德蔚長褥瘡,花錢買了一個氣墊床,廿四小時插電使用,夏天讓史德蔚吹冷氣,冬天吹暖氣。在去年七月調整之前的五、六兩月,每個月電費約兩、三千元,調整之後,每個月電費暴漲至九千至一萬元,足足多了有三倍之多。 

為了照顧史德蔚,史爸爸放棄高薪,屆齡退休,拿了一筆退休金支應照顧史德蔚的費用,現經濟來源只剩下史媽媽一人獨撐。 

史爸爸說,照顧一個沒有謀生能力的人,他們也很辛苦,幾度想投降,但也沒辦法,該付的電費他們願意付,但這種電費調整機制對他們來說是變相懲罰,他十分憂心賺得錢總有一天會燒完。 

經過管碧玲協調下,台電願意動用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支應,總金額為一O三萬餘元。台電日前也提出補助計畫,針對肌萎縮症賴以維生的呼吸器、血氧濃度偵測儀、氧氣製造機、冷氣機等,調漲部份會進行補助,約有二五O人可受惠。


2 則留言:

  1. 建議調整電價之前 先請當初下令廢核四的眾官員賠償台電損失之後 再來討論漲價!!
    不應該要老百姓為那些愚蠢的官員付出代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