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緊急手機簡訊系統

以前讓我很沮喪的一件事就是有人問我是做什麼行業,每次只要有人問起這個問題我只要說我是電信業,大家都只想到手機,還有人問我說我的手機行在那裡。但是只要我一說我是做基地台的,很多人覺得我是安裝基地台,我只能說我們這一行是分很細的。最好玩的是有一次跟別人說我們公司的名字之後,對方馬上說你們公司的地板蠟不錯耶。。。。

進入主題,由於這次的日本大地震的關係,因此政府要建立一套災害預警系統,而其中有一項是當災害被偵測時,馬上利用簡訊來通知每一隻手機,雖然我已經離開這一行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我的第一反應告訴我絕對不可能用我們一般用的傳簡訊的方法,全世界應該沒有一家業者有辦法讓所有的用戶在同一時間收到同一封簡訊。後來看完這則新聞我發現政府想做的方法跟我想的一樣


手機、廣播重大災害警報? 江宜樺、NCC:目前做不到…


行政院長吳敦義15日在立法院院會時,對於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問及台灣是否會參考日本利用手機簡訊將訊息傳遞給民眾,吳揆表示,但手機簡訊的發送,目前僅一家手機簡訊公司條件夠了,還有兩家還要再加強,希望他們做更好的發射台、各種狀況的安排;即便是用簡訊發送資訊給民眾,但速度仍然不夠,因為簡訊發送可能會有塞車的狀況,「一定要利用手機的廣播、電訊的廣播,才有辦法一次都出去」。


吳揆強調,即便是用簡訊發送資訊給民眾,但速度仍然不夠,因為簡訊發送可能會有塞車的狀況,「一定要利用手機的廣播、電訊的廣播,才有辦法一次都出去」。


江宜樺今日表示,即使採用簡訊通知,也不會是發送簡訊,而是以簡訊廣播服務進行,不過NCC官員則說,目前業者系統以及用戶端的手機都還沒整合,因此NCC將在明日邀集業者協商,預計1年時間可以完成。

只能說這些官員有做功課,那我說一下手機廣播簡訊與一般我們常用傳簡訊的差別。我們常用的傳簡訊由於有牽扯到收錢的問題所以要在交換機這裡留下記錄,因此假設有人要送一則簡訊給你,交換機會先送一個訊息來尋找你的手機,然後你的手機收到這個訊息之後【手機與交換機之間認定的方法有很多種,但絕對不會用手機的電話號碼來認定】,接下來手機會回送給交換機說我在這裡,然後手機與交換機做一些認證的動作,完成之後才把簡訊內容送到手機裡面去,當手機收到簡訊的內容之後還要回報給交換機收到了,要是找不到手機時,再過幾個小時系統還會再找一次。而廣播簡訊是以基地台為單位,利用手機在待機模式【也就是手機在沒有通話也沒有正在傳簡訊的情形下,那上網算不算,這我就忘了。但是我相信NCC在與各業者測試時,一定會有完整的測試項目,裡面就會有考慮到各種狀況。】,當手機在待機模式時,手機不會發送訊息給系統,只會接收來自系統的訊息,那所謂的廣播簡訊就是把簡訊內容,夾帶在這些系統不斷的送給手機的訊息中,訊息送出去後,手機也不會去送訊息來告訴系統說我收到了。系統也不管你有沒有收到,反正系統每1-2秒就送一次,直到業者把這個功能關掉這樣,如果這樣還收不到那基本上你就是掉網了。
那這一套災害預警系統希望在幾十秒的時間內把訊息送到幾百萬隻手機上,其實這跟業者在送廣告簡訊的的基本要求是不一樣,廣告簡訊只要求把簡訊送成功無論花多久了。那至於實際上從政府這邊發送訊息到業者到手機上面,這一段路程要花多少時間,這就要有賴業者與ncc之間的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