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居家照護呼吸器給付的 割喉之爭~



這場記者會出席的立委有田秋瑾、陳節如、黃淑英委員。
此外管碧玲、林淑芬、黃義交及徐中雄委員,他們當天因為另有公務所以沒有出席記者會,不過他們都答應會全力支持。


居家照護呼吸器給付的 割喉之爭~身心障礙e能網
居家照護呼吸器給付的 割喉之爭~

來源: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日期: 2010-09-15

內容:

殘盟呼籲要落實照顧呼吸器依賴患者及家庭的需求

黃小妹,二歲,因罕見疾病(罹患粒線體疾病)造成神經肌肉問題,今年三月從台大醫院出院,醫師診斷證明需要使用呼吸器,家屬三次向健保局提出申請居家照護呼吸器給付,至今仍以未插管為由,不予以通過補助。在黃小妹為了活下去,必需使用居家呼吸照護的情況下,家屬每月要負擔呼吸器租金及居家護理所訪視共27000元的費用(不含其他器材或耗材費用),導致家庭生活及經濟面臨困境。

劉先生今年48歲,在17年前(約31歲),就因小兒麻痺症後群而產生呼吸困擾,當年自費13萬購買呼吸器在家使用,年久失修也無力再自費購買呼吸器,98年呼吸衰竭住院,振興醫院兩次向健保局申請居家照護呼吸器給付,健保局均要求提供21天插管紀錄,所以沒有通過補助。99年1月於榮總進行負壓治療(俗稱鐵肺),再度向健保局申請居家照護呼吸器給付,健保局仍要求提供21天插管紀錄,榮總便於99年3月提供重大傷病及負壓呼吸治療紀錄給健保局,但健保局又要求需補足三個月呼吸照護紀錄,過程中花了許多心力在整理99-98年在振興與榮總所有治療資料,當月便請居家照護同仁醫院協助提出第四階照護申請。在今年4月終於通過居家照護呼吸器給付,為了能夠提供健保局呼吸照護紀錄,所以必需持續使用負壓呼吸輔助器,但實際上並沒有改善劉先生呼吸症狀,每週要到醫院1-3次,每次要四小時,反而對劉先生的生活及工作造成很大的影響。

現今社會,還有多少需要依賴呼吸器的患者及家庭,在向健保局申請居家照護呼吸器給付時,不斷遭受以未插管為由,無法通過申請。中央健康保險局自八十九年七月一日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照護試辦計畫」,於民國九十一年開放「全民健康保險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性前瞻性支付制度」之第四階段居家照護,該辦法經過第五次修訂,卻無法保障民眾權益,辦法中有多處規定不合理,都橫阻『呼吸器依賴患者』求生路,如:收案條件限制需經過【侵襲性陽壓呼吸輔助器】(俗稱插管)或【負壓呼吸輔助器】(俗稱鐵肺),且唯有ALS肌萎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例外;更是排除許多在生命邊緣掙扎的呼吸器依賴者,而台灣的健保並沒有落實照顧呼吸器依賴患者,沒有給予家屬最大的支持,不合情理的規定不但浪費醫療資源,更讓呼吸器依賴患者及家屬承受許多家庭照顧、心理、經濟等多種壓力。

為了照顧呼吸器依賴患者及家庭的需求,殘障聯盟於今日(9月15日)與黃淑英立委、陳節如立委、田秋堇立委聯合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健保局應修訂相關辦法,我們要求:

不應以「疾病別」區分,更不應強行要求「氣切或插管」後才符合申請資格,健保局應依實際需求,並以醫師所提出之專業評估報告,通過申請並提供居家照護呼吸器給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