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轉貼】內含神經毒素 吃魚翅恐傷腦

內含神經毒素 吃魚翅恐傷腦 | 國際新聞 | 蘋果日報

FILE CHINA HONG KONG SHARK FIN

內含神經毒素 吃魚翅恐傷腦
2012年 02月26日
【施翩╱綜合報導】每年約7000萬隻鯊魚遭人割掉魚鰭後,丟回海裡死亡。最新研究發現,人類食用魚翅不只傷害生態,其中的神經毒素還可能增加人罹患阿滋海默症的機率。

疑致阿滋海默症
發表在美國《海洋藥物》(Marine Drugs)期刊的研究發現,鯊魚鰭含高濃度的「β-甲氨基-L-丙氨酸」(BMAA),是一種神經毒素,被認為與「阿滋海默症」和俗稱「漸凍人症」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Lou Gehrig’s)有關。研究員從美國佛州海域7種鯊魚取出小塊魚鰭分析,發現每毫克(百萬分之1克)樣本,含有144到1838毫微克(10億分之1克)的BMAA。研究員馬許說,這樣的濃度跟在「阿滋海默症」和「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患者體內發現的濃度很接近。而先前研究發現,關島長期食用含BMAA水果蝙蝠的民眾較易出現大腦退化性疾病。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表示,BMAA本來就存在食物鏈中,該研究只是從結果推斷,還不能肯定BMAA就是造成「阿滋海默症」等腦部疾病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