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麻煩的外勞管理問題

459483_374090002621281_133060530057564_1255942_343820301_o (1)

雖然楊立委在美牛議題上,讓我無法接受,雖然後來她後來也有簽署瘦肉精零檢出,但接下來還是要看她的立場和態度。

我不知道外面怎麼看這個事情,但是這個事情根據楊立委的說法,而我也是一名需要看護的病患。所以我非常同意也非常可以理解楊立委的說法和周刊的報導【如果周刊的報導是真的】。

先說一個前提,在台灣聘僱一個看護是一件很麻煩的事,首先要請醫生開巴氏量表,來證明你是需要看護的,而且除了一些疾病可以不用定期回診,其他的都要在一段時間回診,讓醫生重新開巴氏量表【巴氏量表就是讓醫生判斷你是否需要看護來協助生活的一個重要依據的表格】。雖然說我是屬於不用定期回診,但是楊玉欣是屬於要定期回診的。也就是幾乎每個月都要回門診給醫生重開巴氏量表,這樣也是很麻煩的事。

有了這張巴氏量表之後,就要去請仲介去找外籍看護了。接下來就是看履歷,當然雇主希望找一個來個台灣會講國語的,這樣比較好溝通但是老實說也沒有那麼好找,雖然她們在她們的國家有人教她們說國語,可是一來台灣就什麼都不會說了。

你要的外勞來到了台灣之後,國語也不會說,你要她做的動作,她也不會,某種程度上她就是一張白紙,一切都要從零開始教。教到會了習慣了這個環境,可能已經一年多要兩年了。三年一到她們就要回去了【除非說她們想繼續留下來再做三年】,所以對於雇主而言當然會希望外勞學得越快越好,但老實說人的資質真的很難說。

先不要說文化上的差異,如果你家有一個外勞,一件事情要教很多次還不一定教的會,你已經說到翻臉了而他卻還在狀況外,要不然就是一付自以為很厲害的樣子,然後就一付不可一世的樣子。有人會說這些事情都是小事情,但是有很多的衝突都是從許多的小事情不斷的累積才累積出來的。

還有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你去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工作,你很不喜歡你的老闆,你想要離開你的老闆,可是這裡你又人生地不熟的,請問你要怎麼辦?其實我想說的是,為什麼外勞敢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逃離老闆的家,請問她們要去投靠誰?我覺得外勞逃跑的原因有兩種:
1.在來台灣之前已經說好了,來台灣之後,擺明就是要跑。
2.來台灣之後發現工作和自己想的不一樣,就不想做了,想逃跑。
那到底是誰暗中幫助他們去做這種違法的事情,我覺得這件事情才是重點所在,當連一個領有殘障手冊立法委員的外勞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她想要有關單位好好調查,然後周刊就開始大書特書,寫的人家在濫用特權。就算是濫用特權,請問對於楊立委而言問題有解決嗎?她有因此有人來幫忙她上下車來處理他移位的問題嗎?如果他老公在大學裡如果有課要上。如果連一個公眾人物在遇到這樣事情的結果都是這樣。更何況是一般的升斗小民。

那就把你們丟回床上,就好了。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雖然我有很多話想要送你,但是我只能送你一句話“請將心比心”好嗎?
這句話也要送給所有正在照顧病人的看護們,說真的你們很辛苦,也許你們會覺得老闆很兇,可是老闆會這樣是因為老闆希望你照顧的人的生活品質能夠更好一點,畢竟你們的生活品質比病人好太多,不是嗎?

看護工的老闆是一群最不想當老闆的老闆,也是保證不會賺錢的老闆,在保障外勞權益時有誰幫病人與病人家屬說話,有誰站在我們的立場想過,也沒有人幫我這種突然行動自由消失的人說過一句話。

參考文章:
這就是外勞 | 艾倫的部落格:過去 現在 未來

問題不是吃不吃豬肉,而是錢 | 艾倫的部落格:過去 現在 未來

回應楊照先生這篇文章『逼外傭吃豬肉所為何來?』 | 艾倫的部落格:過去 現在 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