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才藝「凍」未條 許志洋創作鼓舞病友


剛生病時就認識志洋大哥,是他讓我對人生有不同看法.他也常常鼓勵我多多創作,如果沒有他的鼓勵與幫忙,我的照片也不會被拿出來展示.
中時電子報|社會新聞|才藝「凍」未條 許志洋創作鼓舞病友


中國時報 2008.05.18 
才藝「凍」未條 許志洋創作鼓舞病友
張舒婷/高雄報導


 ▲漸凍人許志洋(左),在太太(右)的鼓勵、家人的扶持下走出陰霾。(張舒婷攝)

 來自全台灣的27位漸凍病友和家屬,十七日開心地來到陽光燦爛的高雄市,白天搭乘夢時代摩天輪,晚上則到愛河畔欣賞美麗夜景。平常行動不便,昨天難得能飽覽高雄名勝,大家不時展露歡顏,最後心滿意足地到西子灣畔渡假村休息。

 張舒婷/高雄報導

 原本從事美工設計的許志洋,事業達到顛峰時曾年薪百萬,正值壯年時卻診斷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注定成為終生坐輪椅的漸凍人,幾度自殺未遂,後來在家人扶持下走出陰霾,,利用各式創作鼓勵其他病患,也四處演講,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世界宗教博物館還頒發「生命領航獎牌」給他。

 許志洋今年54歲,先前成立個人工作室,設計海報、精品、紀念章等,全盛時期年薪曾高達百萬。37歲時,他開始感到手腳常不聽使喚,但他始終認為是工作壓力太大、睡眠不足而導致,也不以為意。慢慢地連走路都很吃力,甚至提不起畫筆,無法工作看遍心臟科、骨科卻查不出病根,直到他找上神經內科,診斷出運動神經元病變,醫生對他說:「這種病無藥可醫,回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輝煌的人生一夕變色,他足不出戶,怨天尤人,顫抖的手指、抽痛的肌肉、呼吸不順等痛楚天天糾纏著他,同時因為雙手無法再創作,家中收入驟減,一度無法支付日常生活開銷和醫療費用。

 他說「好幾次我用力撞牆,想要自殺!」,太太安慰他:「你何不當作提前退休呢?」幾次他在家中跌倒,無助地打電話給正在世新大學上課的兒子,兒子便特地從學校趕回永和家中,只為了扶爸爸一把,讓他感動不已,決定振作起來。他克服生理障礙,運用設計的天賦,攝影、畫畫、寫書法,將作品展現給其他罕見疾病患者欣賞,勉勵他們「我可以,你們也可以!」同時四處至監獄、學校、宗教團體演講,暢談生命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