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漸凍人博 士陳銀雪 眨眼單趾活出愛

漸凍人博 士陳銀雪 眨眼單趾活出愛
留美博士突患惡疾 家人鼓勵走出低潮 以腳趾打字寫文章 熱愛生命激勵他人
a71
【記者游凱銘/台中報導】「如果人間有18層地獄,漸凍人就是活在第19層。」周大觀文教基金會11日於台中女中由台中市副市長蕭家祺與
台中女中校長戴旭璋頒發「生命的諾貝爾獎」--2012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肯定漸凍人陳銀雪博士用全身唯一能動的左腳大拇趾打電腦,突破身體限制與外界溝通,持續為弱勢團體發聲,並出版義賣漸凍17年自傳《活出第十九層》,回饋全球病友與罹病學子。 運動神經元疾病主要以運動神經萎縮為主,感覺神經未受到侵犯,因此雖然四肢神經肌肉萎縮失能而無法動彈、無法自行呼吸,但患者心智依然正常、意識依舊清楚、感覺也是敏銳一如常人,身心的煎熬甚於其他疾病。

陳銀雪博士出身於台中望族,自幼天資聰穎,自台中女中、師範大學畢業後,任教於台中市黎明高中,之後與夫婿赴美攻讀博士,任教於美國南灣大學。

1995年,正當婚姻、家庭、職業都令人稱羨之時,她突然手無法握筷、走路無故跌倒,經診斷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生命可能只有2~5年,生命猶如從天堂頓時掉進19層地獄。在夫婿、家人不離不棄的陪伴鼓勵下,從拒絕所有朋友探訪到積極面對病情,至今已經過了17個年頭。回到台灣後,她加入漸凍人協會,使用腳趾打字、寫文章,宣導熱愛生命與激勵他人。 身上披著「不落跑丈夫」彩帶的夫婿張鈞堯表示,家人的「愛」與「陪伴」非常重要,有了「愛」,很多困難都有辦法面對。他說,當時大兒子為了全心照顧母親,醫學院休學2年在家,每天不斷鼓勵、陪伴陳銀雪外出,讓她逐漸走出低潮,正向面對病情,進而獻身幫助更多的病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